close

2010.12.11

出處:
http://www.timeslive.co.za/africa/article810428.ece/Thank-God-Im-not-modest

英翻中:elisabelle
(慢了一個月,不過閱讀的興致不減:P)

即使剛剛經歷了5-0慘敗給巴薩的失利,皇馬主教練Jose Mourinho仍然像個巨人般駕馭著歐洲足球 ─ 他也有著與之相匹配的自負。

-------------
在一個星期二的傍晚,我的手機響了。在電話的另一端是個葡萄牙朋友。「Mourinho同意見你,如果你仍然感興趣的話。如果你走得開,他明天早上可以在訓練場見你。他會有些時間和你聊聊。」

當然,我一秒也沒有猶豫。我訂了往馬德里的最後一班飛機以及一晚當地旅館的住宿。5個小時之後,一台計程車在市中心讓我下車。那幾乎是深夜了,馬德里卻依然熙攘。

隔天早晨下著小雨,我友善的司機Miguel帶著微笑等著我。這位madridista- 皇馬的熱愛者們這樣被稱呼著- 同時也是Zinedine Zidane的頭號粉絲,他夢想著有一天可以載到這位巨星。「以防萬一,我在後車箱裡放了件球衣,這樣他就可以幫我簽名。」當然他是在說Zidane。「如果你見到他,請告訴他我的事情。」

(譯按:皇馬的球迷實在太可愛XD)

Miguel不太算是皇馬主教練Jose Mourinho的粉絲。「在我看來,他說得太多了。但是我承認他幹得很好,他們贏球,球隊踢得很好。他改變了球隊。我覺得,Marcelo(Vieira)就是個例子,之前,他只會進攻。現在Mourinho讓他成為一個很好的球員。他只是需要讓 (Karim) Benzema也變成這樣。」

很快的我們到達了皇馬在Valdebebas的訓練場,警衛在通知俱樂部的媒體官員OscarRibot之後讓我們進去。Ribot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有20到25分鐘一對一採訪的時間。「而且別忘了,他的答案很長。」他補充。

很快,Mourinho穿著訓練服來到。這位教練移動他的椅子,更靠近我一點,並問我他是否坐得夠近,以讓我可以有好的錄音品質。「這無所謂,」我回答,「我可以編造內容!」驚訝於我的笑話,Mourinho扮了個鬼臉,訪問也開始了。「用西班牙文,」他這麼要求。「這會讓過程順暢些。」

當Ribot暗示我們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訪問,Mourinho禮貌性的向他搖了搖手。「不,不,我們繼續吧。」我們的對話比原先預計的長了許多,但毫無疑問很值得。

你執教皇馬的方式和執教FC Porto、國米或切爾西一樣嗎?
大體來說,是的。我還是那個同樣的教練。只要你有一塊場地、一顆球和11名球員,你在哪兒都可以工作。我這麼說是開玩笑的,因為我是個瘋狂喜愛足球與執教的人。嚴肅一點說的話,不論是誰都不應該忘記執教應保有的本質,尤其是那些會影響領導力的部分。然後當你面臨一支新球隊時,你必須要去適應文化、特質以及每個個體的特殊行為 ─ 簡而言之,所有一切編織成一個俱樂部或是一個國家的身分特徵。

自從執教FC Porto之後你如何成長?
在你的生涯中所累積的一切可以帶給你巨大的充實感。在每回練習結束時,我會做詳細的會議分析。我總是試著更進步。我的哲學、我的想法和我剛出道時一樣,但是我練習的內容會根據我想達成的目標做調整,這來自經驗的累積。舉例來說,Carvalho過去和現在訓練的方式截然不同 ─ 他在2004年就跟著我在Porto、接著又在切爾西,現在又和我一起工作。每個球員身上我都必須下無數個決定,我有著不同的考量。一旦一場比賽結束,我回到家的時候,我會在腦海中再重播一次,想想我做了甚麼、想想我給了甚麼指示,試著看看我可以改正些甚麼。當我隨著Porto在2004贏得歐冠時,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這項挑戰。現在我已經領軍參加了75場歐冠,如果你樂觀的解讀這些數據,這些累積會讓你更堅強。我總是力求變得更好。

那一種足球你最為認可?
感謝我所執教的不同隊伍,我已經成為我自己。但是因為每個階段都豐富了我的歲月,我不能告訴你我偏好哪個勝於其他。另外一方面,我從未隱瞞一個事實─關於我的工作,從某個特別的觀點看來,我有機會在英格蘭工作是讓我最快樂的事。我的自然棲息地是英格蘭足球。我想在那兒結束我的執教生涯,但我現在在皇馬不能再更快樂了,尤其是考量到這支球隊的地位、它所引發的球迷熱情以及在前方等待我的挑戰之重要。

對你來說,一個教練的首要特質是他的誠信。一個不誠信的教練不能贏得冠軍嗎?
他能,但不會是每個賽季。

球員們愛你,但是你曾經有過不喜歡你的球員嗎?
有的,有的。

那你怎麼做?
我會立刻告訴他我不想要他在我的球隊裡。當我到達一個俱樂部之後這是我第一件做的事情。有些教練會寧可隱藏在技術總監、主席、副主席身後,但是我不會。打從一開始,我就會找到這名球員並告訴他由於非常特定的原因,他不在我的考量範圍之內。這並非是我對他缺乏尊重,恰恰相反!這樣的事情常常在球員不適合我的戰術計畫時發生,在我已經分析過比賽和球員能力之後,我會直接告訴他們,很坦白的說。然後看看這名球員是走還是留。

你改變心意過嗎?
有的。在國米的時候,當我剛到球隊,我告訴一位球員,如果他轉會,對他比較好。

這個球員是誰?
(Nicolas) Burdisso。我在國米的第一個賽季,我告訴他他不會有位置。我想要開啟他的轉會,這樣我們就可以買其他球員。但是,最終他比任何我在執教生涯中所帶過的球員都還要適應我的戰術系統。Burdisso曾經跟我說:「我會證明給你看,我可以上場。」我告訴他:「好,讓我們試看看,讓我們一起試看看。我現在不想要你,但是說不定明天情況會不一樣。」而現在,他知道我有多愛他。他也知道我對於能和他再次一起工作有多高興,因為他是個很棒的人、也是個很棒的球員。

當你開始你的教練生涯,你有想過10年過後你會被視為世界最佳嗎?
沒有、沒有。

你是否曾經懷疑過自己,像是你的工作、你的信念?
不,從沒有。我總是告訴我自己還有那些和我一塊工作的朋友說,你必須一天比一天更好,你不能夠跟三年或是五年前的你一樣。就像當球員,你必須一直尋求成長,但是除此之外,不,我從不懷疑。

但是懷疑使你成長。
我不同意。我對於我的能力了然於心。我喜歡照自己的想法思考,我喜歡在我身邊的人和我想的是同樣的事情:我們很強大、我們有能力、我們是最好的、沒有人可以擊敗我們。這是我的哲學。人們說我採取的是一種傲慢自大的姿態,但是我認為這是一種禮貌。因為當你是這樣想,當你說你想要強大,你知道如此,但並不代表你忘記別人也很強大。

當你輸球時,你會深深被影響嗎?
不論贏球或輸球,當我結束一場比賽,我會立刻投入在我的下一個挑戰。這對我這樣一個想在足球世界長長久久的人來說似乎是最好的態度。

你總是點石成金。你有甚麼特別的策略嗎?
工作。

你和你的球隊說很多話嗎?
我和球員的會議從不超過10分鐘,一個禮拜三次。

你可以詳述一下嗎?
賽前一晚會有一次會議,另一次是在比賽當天早上,最後一次是在下午。這三次會議是七個人一整周的工作結果。我組織並建構策略,在那之後,我的助教Jose de Morais會監督五位其他的助教、插畫家和專家完成Photoshop和PowerPoint,他主要負責整個比賽的視聽研究。他們會製作一部30分鐘的簡報讓球員看,這是我們準備一場比賽的方式。但是這樣的呈現要花一周的時間製作。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些資訊的品質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使用不同的方式,和球員開兩小時的會、一起看影片,而我們則是濃縮球員需要知道的每件事在三個10分鐘的會議裡。

(譯按:這一段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Jose和他的教練團隊的工作方式與態度......)

甚麼會讓你感到快樂?
當我贏球的時候我會很快樂。但是會讓我被快樂所包圍的是,舉例來說,知道所有Porto已退役或是即將要退役的球員一直保留著2004歐冠決賽對Monaco的DVD影片(Porto 3-0奪冠)。這些影像就是他們成就的標竿,而他們帶著愛觀看這些影片。

你認為國米在Camp Nou的歐冠四強賽第二腿的比賽是個很好的宣傳嗎?
是的,那是場美妙絕倫的表演。

你早就決定全在後場踢?
不,我想贏得比賽。我們在米蘭已經上演了一場好比賽。第一腿的時候我們3-1贏球。我們帶著優勢去Camp Nou。在那兒,我們鎖定贏球,但是才過15分鐘我們就只剩下10名球員。在那種時候,誰管你要胡鬧然後輸個4、5分,還是你踢得像個冠軍然後晉級,我們所知道的是如果我們能進入決賽,金杯就是我們的。

你工作異常認真。你不曾放鬆找樂子過嗎?
不曾,我不是個派對動物。我唯一喜歡的事情是和我愛的人們在一起。看我兒子踢球、看我女兒游泳。我和他們在一起就很有樂趣,其他的事情我都不怎麼感興趣。

(譯按:我曾經看過一篇Jose談家人的訪問,記者問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他說是家人。記者:家人和足球?他說:足球??不不不,家人在一切之上。)

你英俊、聰明、才華橫溢又有錢 ─ 你甚麼都有了。你有任何缺點嗎?
身為一個教練我有一個 ─ 一個很大的缺點。我生活以及工作在一個你不能說你想甚麼的世界,你永遠不能說實話。我不是個偽君子、也不擅於外交、更不會拍馬屁,這就是我最大的缺點。最糟的是如果你把你自己和偽君子們相比,你總是輸。

(Bravo! Mou!!!)

如果我告訴你你缺乏謙遜呢?
感謝上帝!

啊?
是的,我說,感謝上帝。謙遜是一種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品格。

(This is why I love you !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