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回家了,我的世界盃也結束了。
似曾相似的給牌畫面,相同10對11劣勢,一樣的PK落敗結局。

從此不用再擔心PK心驚肉跳,從此不用在擔心半夜開電視會被發現。
四強不再與我有任何瓜葛,誰得冠軍都與我無關了。
可是我的心空空的,那種一切都不見的空空感覺。

到了PK,誠如我賽前所說,要是拖到PK勝利絕不會屬於英格蘭。這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Robinson的表現從來就沒讓我放心過,英格蘭的守門員之所以可以挺到現在,多半是因為他們堅強的後防罩著守門的薄弱,才使得Robinson的問題被最小化,然而對瑞典那場比賽仍能看出,對方要是穿越了英格蘭銅牆鐵壁的後防,那麼守門員也就形同虛設。另一個原因是英格蘭的PK歷史困住了他們,在歷史中從未在PK取勝的難堪紀錄,如同瑞典魔咒、斯科拉里魔咒一般,困擾著這群號稱40年來最完美的一批英格蘭球員。

足球場上的魔咒很多,但是堪稱如影隨形的,恐怕只有英格蘭隊莫屬。
這是宿命,也是悲哀。

PK進行時,我一直是抱持著不會贏的心態看下去的,我沒有摀住眼睛,我睜大了我的眼睛看著每一個入球與擋球,因為在我的心中知道,這也許是本屆英格蘭的最後餘光了。

我不懂教練為什麼要讓Lampard主罰第一球,這個系列的賽事Lampard的表現真的不理想,排名射門排行榜的第一名卻屢射不進已經讓他有了心理壓力,在這個時候居然要派已有陰影的他主罰重要的第一球,這個決定是對的嗎?我真的很錯愕。

果然第一球射失了。

此時鏡頭轉到了背搭著背稟氣凝神的英格蘭隊員這邊。我看到了Gerrard的表情,一瞬間讓我懷疑我看到的是那個意氣風發的利物浦紅軍隊長嗎?我看到的彷彿是個點心被同學搶走,又傷心又著急的想踱地板的幼稚園小朋友。我沒有怪他,因為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難過,這位經歷過多少大場面的紅軍隊長在命運決定的時刻是那樣的無助。

葡萄牙的第二球並沒有把握好,而Hargreaves為英格蘭踢進了唯一的一球,這球曾經短暫的帶給英格蘭球迷希望。當葡萄牙的第二球也罰丟的時候全場英格蘭球迷的歡聲雷動,以為英格蘭也許即將改變他們慘澹的世界盃PK歷史。

把握主動的英格蘭,第三球主罰是Gerrard,依照小傑平時的穩健要踢進去本不會是難事,壞就壞在他的心情正處於不穩狀態,可以說是剛剛Lampard沒進所流出來的焦急淚水都還沒擦乾就被推上場主罰了,在那個時刻我感覺到他遲疑了,他的眼神流露出害怕,這個遲疑對主罰者來講是致命的,果然,聰明的葡萄牙門將Ricardo已經摸透了他的心思,撲出了這個球。

接下來的畫面我已不想贅述,葡萄牙門將又一次撲救成功,而Robinson不要說猜球的方向了,連球皮都沒摸到。C羅最後一球斃命,將英格蘭60分鐘的劣勢努力在那一刻化為烏有。

我知道此時將會看到最令我難過的球員落淚畫面,可是我沒有關電視,我很勇敢的看了他們每一個人的表情。葡萄牙球員有多快樂,我已經不記得了。因為我眼中看到的是Ferdinand跟Terry的淚水,知道嗎?你們是最不該哭泣的人,因為你們的後防,使得英格蘭總是無法讓對方越過雷池一步,沒有你們的努力如何能撐到PK。

而我對於這場比賽,腦海也永遠定格在3個畫面。

1.Becks不得不下場的掩面哭泣
2.魯胖的紅牌
3.小傑在Lampard罰失點球時悲傷的神情

這三個畫面在我爬回房間的晚上在我的腦海中不斷重複出現。
心情不若西班牙被淘汰時的難過(大概是已經被刺激一次了orz),只是那空空的感覺縈繞不去。

就這樣,一切都結束了。

從魯胖拿到那張鮮紅色的牌子的那一刻起,我就絕望了,因為我預見了這個最終的事實。

我已經不想去追究這位給牌的教練是阿根廷人,我也不想去追究這個紅牌究竟該給不給、是不是太重,我也不想去追究當時我認為是葡萄牙球員對著前衝的他又推又拉,裁判判了你能如何?前車之鑑太多,魯胖卻無法體會。在那個憤怒的火山口,他說了不該說的話、推了不該推的人,因為這個愚蠢的舉動,這個英格蘭人口中繼歐文之後的新金童,將英格蘭徹底的打入地獄。

畫面似曾相似,對嗎?

因為魯胖步入了8年前法國世界盃貝克漢的後塵─年輕、沉不住氣,斷送球隊的生機。

猶記當年的小貝回到英國從金童掉落成為人人喊打的落水狗,小報奚落他、人們甚至向他吐口水,那是多麼大的屈辱!可是,屈辱使Becks學會謙遜,變得更堅強,而魯胖呢?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改,我多麼希望會,全英格蘭人都太寵他了,甚至隊友也是,英超的裁判甚至還會規勸他=.=。他的確是有能力,他也許可以改變英格蘭的未來,可是若他不思檢討,金童總有一天會埋沒在如熱浪襲來的後進裡。畢竟,誰喜歡一個無腦的球員?

比賽繼續,我驚訝的是他們憑著不服輸的意志和鋼鐵般的後防,硬是從下半場以10:11的劣勢撐到了延長賽結束,這是整整60分鐘的劣勢啊!!

魯胖下去之後的英格蘭,是我看到的本屆他們踢的最棒最積極的一次,Lennon頂替Becks上場讓英格蘭的節奏活潑了起來,連我一直很想罵的竹竿Crouch上來都不斷的拼搶,好幾次在半場一個人努力的爭球,10比11的劣勢在英軍的積極下竟讓人有從未少人的錯覺,不僅後防固若金湯,甚至還創造了幾次不錯的進攻機會,如果能把握到其中的任何一次,也許今天笑到最後的不會是葡萄牙。差一點,英格蘭可以創造出奇蹟,可是就如同面對瑞典,魔咒就是魔咒,或許吧!

Becks的黯然出場讓我傷心,這屆他的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面對國內外各式各樣的批評,批評他該交出隊長臂章、批評他體力不繼、批評他傳球不准,可是他們都忘了,這號稱40年最強的英格蘭隊,從小組賽到現在靠的除了強運和堅強的防守之外,是誰屢屢挽救了英格蘭?有多少次靠的是他的角球自由球?沒有這些英格蘭進的了八強?是,他的表現是沒有以往好,體力也差,可是對照他對英格蘭的貢獻,我實在不知道這些人罵他的理由何在。不再像以前左右邊路轉移,而只剩下定點球一個武器的Becks,卻依然可以多次拯救英格蘭………要說Becks在足球史上不是可以永久留名的球員、要說他總是靠著一張帥臉的人,你們摸著良心說看看,我是不會理會的。

一向都是陽光笑臉的Becks,掩面哭泣自己的力不從心,真的讓我看了很難過,
世界盃過後他將不再擔任英格蘭隊長,我無法回答4年後在南非能不能看到他,就算能應也不再是主力,即使如此,我仍希望這位永遠的黃金右腳,還能再那時再一次拯救英格蘭─不論是以什麼身分。看到席丹大師的臨別風采如此動人,儘管天份跟際遇都有差距,我依然希望4年後的Becks也可以做的到。

這次看英格蘭看的比上屆認真多了(應該是說這次整個世界盃都讓我看的比上屆更入迷),不再像以前只認識4、5個球員,多認識了好幾個值得支持的球員,Terry跟Ferdinand一次又一次的為英格蘭解圍,J.Cole的世界波和精妙的腳後跟傳球,小傑在小組賽的兩個漂亮進球,Lampard的積極搶拼……我想,我又更愛這些球員們了一些。

歐文的提早出局是本屆世界盃英格蘭最大的遺憾,跟魯胖相比,這位英格蘭的前金童溫文有禮,不管是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他總是被發好人卡,從未抱怨身分是先發或是替補。他不華麗,可是很實在,忘不了那個18歲的夏天小歐文對阿根廷的一箭穿心振奮了多少英格蘭球迷,還有2001年世界盃資格賽對德國的帽子戲法。他的速度曾是英格蘭最大的武器,把他視為英格蘭的新希望,可是人們也很健忘,從轉會皇馬再回英超,他經歷了多少傷痛起伏,加上英格蘭的人民們有了新金童魯尼,歐文的過往神蹟漸漸的被遺忘被淡化了……他一直默默的為了世界盃做準備,怎知最後竟以這樣令人心痛的受傷提前告別他的第三次世界盃。事到如今我只能禱告,希望歐文的善良能帶給他好運,幫助他度過難關,順利重返球場,讓那些說他職業生涯告終的醫生都刮目相看,否則這對他真的太殘忍了太不公平了……

儘管我自己也曾說過這屆英格蘭有好幾場運氣不錯,可是我討厭那些把英格蘭的贏球歸功於強運的人。英格蘭真的強運嗎?真的強運就不會在世界盃開幕前幾個月傷了魯胖,真的強運就不會在小組賽一開始就讓歐文斷了十字韌帶(都還沒說Neville咧),真的強運Becks怎麼會身體狀況一直不佳?再怎樣備受期待的隊伍也不堪一再襲來的傷痛打擊,尤其是傷害的都是英格蘭本就人手短缺的前鋒,讓本就不以攻擊見長的英格蘭更是捉襟見肘。

4個英格蘭前鋒,一個竹竿,一個廢了,一個吃牌,一個帶來觀光的.........很好。說到這,maybe、也許,英格蘭這次的告別世界盃,我心中唯一的快樂是,終於不用再看見易利信這個瑞典老頭了。

英格蘭的防守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要說龜的人給他們去說吧),可是足球不是籃球,不完全適用於「最好的進攻就是防守」這句話,逼到0:0最好的結果也只是和局,而點球明顯就是英格蘭的大罩門啊……

是不是英格蘭的金童都沒有好下場?
Becks已不再年輕,Owen傷勢未明,Rooney衝動換來的紅牌不曉得會不會讓他變成落水狗……
加上:瑞典一定贏不了、PK一定贏不了、對上斯科拉里一定贏不了……

整個下半場還有加時賽時,每當英格蘭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自由球和角球,都讓我想到,如果Becks在場上,開出來的結果也許會不一樣;當邊路突破不斷再搶點的時候,我就會想,如果Rooney或Owen在,結果也許也會不一樣。可是他們都不在啊……

我還是要再唸一下魯胖:是誰說自己會控制脾氣、會更成熟的?是誰說要為歐文奮戰的?魯胖你怎麼對的起人家?你記得你腳受傷的時候全英格蘭是多麼為你擔心嗎?C羅是你在MU的隊友,你難道還不了解他激怒你的意圖?看到賽後的報導,隊友都為你講話,沒一個人責怪你,Becks還說怕你回去會像自己98年一樣受人唾罵。魯尼啊魯尼,你有沒有一點羞愧的心情呢?

我不想說什麼四年後一定會怎樣的話,未來的不定因素太多,誰也不知道那時的陣容是否會完美?即使完美是否會隊員都無傷無痛?即使完美也無傷無痛會不會籤運不佳?即使完美也無傷無痛、籤運也還OK會不會敗在奇怪的事件上(ex裁判)?這一切都是問號,所以不論是對於年輕的西班牙,還是對於不幸出局的英格蘭,我從未想過「四年後一定會如何如何」這句話。

儘管如此,我仍懇求上天在未來能賜予他們,「前所未有的運氣與實力」,用勇氣與毅力衝破難關,別再被魔咒纏身了。

愛英格蘭嗎?我還是愛他們的。沒辦法誰叫是我的祖國呢?(笑)

= = = = = = = 
後記:今天看了一堆哭泣的傷心照片,害我心得遲遲沒寫出來(這篇應該是繼西班牙之後最能文情並茂的).......拖了一整天

p.s這篇我寫了超超超超超超久(腦中塞了一堆情緒)......請有看的人給我一點回應吧orz

= = = = = = =
沒看比賽的人可以看這個MV......
回憶這場傷心PK賽的一瞬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A7qdY6hTE 
作者:iammatr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