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近郊很多的觀光景點騎車前去相當方便,機動性也高,尤其如果自己一個人出遊時,更可以不受車班的約束,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用火車當成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了!由於上次台北單車行的成功,五人出遊形式的「五人幫」模式漸漸成型,這一天由Y君為首的三位女士計畫前往平溪線,我擔任領隊,在瑞芳站集合出發。





周日上午時分,瑞芳站聚集大批剛剛下車,想要去九份的觀光客。我購買了54元的「平溪線一日周遊券」進入瑞芳站月台,準備搭上10時12分往菁桐的列車。這幾年的瑞芳站作了相當大的整修,以前會漏水的地下道以瑞芳的「礦工」印象作出設計,同時假日還有樂團演奏。來到月台上,人潮洶湧,都是要去平溪的人。

手上的這張「平溪線一日券」其實是在我大學時代台鐵發行的產物,台灣另兩條支線也有同樣的一日券產物,持有該券可在指定支線區間內無限次的搭乘,相當受到民眾歡迎,只不過住一日券的樣試圖案從發行以來都沒變過,並沒有太多收藏價值。



源起於台陽礦業鐵道的平溪線自三貂嶺站起至菁桐,全長十二公里,除了有早年礦業的風情,同十三貂嶺到大華間的基隆河河谷風景,更是媲美國外的峽谷列車,全程運行時間大約四十分鐘,不到十一點,菁桐站就到了!







平溪線沿線商家一般都只有周休時間營業,平日前來這裡,就跟一般的鄉村沒有甚麼兩樣,十間過的真的很快,我去年此時剛剛好來過一場平溪騎車旅行,當時是平日周四,整條平溪老街,菁桐車站都一片冷清,然而一到假日,此地成為熱鬧的觀光景點。

去年的文章中,已經對在地風情做過一些介紹,這邊就不多贅述了,首先來到菁桐,當然要到石底煤礦走走,這座以生產「台灣煤」聞名的石底斜坑保存尚佳,不多雜草多了些,讀者有機會到此遊玩時,請注意行走。

行走廢棄軌道





登上石底斜坑坑口合照



石底斜坑坑內,已經積水!



菁桐站的煤礦博物館,場內展試整個菁桐地區的煤礦發展史,二樓還有完整個坑道模型,也相當推薦大家逛逛。不過此時的天氣相當炎熱,部分旅客逛累了,就到此坐下休息。












逛完煤礦風景後,我們繼續搭車前往平溪站。在台灣許多老街走向商業化的現在,平溪老街堅持不讓商業性攤位及便利商店進駐,這樣的堅持讓現今的平溪保留最後一絲純樸。我去年來此時的平溪老街空無人煙,可假日時間,這裡人聲鼎沸!

2008/07/25平溪老街



2009/07/26平溪老街



去年來到老街,主要是品嘗友人介紹的知名冰品,不過去年因為沒開而鍛羽而歸,今年來到此時終於開了,就是這間沒有大招牌的冰店,除了賣冰,這家店也賣水果!





這間冰店以賣芋圓為主,同時配上自選的三項配料成為挫冰,我必須承認,這家店的芋圓相當Q,沒有一般芋圓店那種合成口味的感覺,配上煉乳或是烏梅,讓你在這樣的天氣中徹底消暑!我帶了三個挑嘴的女生來,結論是一致讚好!其滋味大概也只有雙溪蔡冰可以比擬,吃完這間,你會覺得其他市面上或觀光地區賣的冰,應該都可以收攤了!








斜對面的高梁香腸老店,吃完冰可以再配香腸,結論也是一致叫好!







離開平溪前自拍。



這次的五人幫聚會因為有一人缺席而成為麻將組合,我們最後一站是來到了十分站,這一天天氣不佳,一下車就有午後雷陣雨,我們於是隨處走走,來到知名的「十分切仔麵」吃道地台灣的麵食,當成正式的午餐。












就在午後陣雨中,這一天的平溪線旅行宣告結束,這樣的旅程一天下來花費不到四百元,相當經濟,有時間的讀者,歡迎來到我剛剛介紹過的地點或店家嘗鮮,不過建議騎車比較方便,騎車來到的方式下方連結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
2008平溪騎車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