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中元祭地標,位於基隆中正公園山腰上的主普壇,依循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二日晚間七點進行開燈放彩儀式,這一天適逢平日周四,我下班後搭車返抵基隆後,隨即騎車直奔上山,要來參訪開燈儀式;開燈在即,壇前廣場人潮頗多,在我來到的時候現場還響起一陣哨角聲音,我以廟會部落格版主的「敏感」循聲一看,原來是今年主普單位別出心裁,特別安排了幾位穿著清朝服飾的人員,往入口處走去,準備迎接來訪「玉照市長」張通榮。

在議長黃景泰,立法委員謝國樑等人陸續抵達後,接近晚間七點時,本市「玉照市長」張通榮座車來到,在清裝人士的哨角帶領下進入會場。隨即開始今天的開燈儀式流程,首先循例由基隆的「雷成壇」法師率領主普劉唐杜姓相關人員、玉照市長及來賓等人參拜,行禮如儀念疏文,並拾級而上主壇二樓行「淨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劉唐杜姓宗親會中元祭執行長,前立委劉文雄先生在祭拜時並沒有持香,經我推測,應該是其為回教穆斯林信徒的關係使然。讀者可以注意一下下面的圖片看看。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清裝哨角人士迎接市長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玉照市長抵達主普壇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雷成壇法師淨壇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宗親會人員及首長,請注意劉文雄先生,並未持香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宗親會人員及首長登壇






主普壇由於是祭壇性質,不管是中元祭還是平常期間,基本上都不會開放二樓以上樓層給民眾參觀。由於還沒有開燈,現場有點黑暗,宗親會人員以及首長們行走階梯都是小心翼翼。淨壇儀式在十分鐘左右結束後,隨即進行表演活動,由基隆某知名舞團在壇前廣場翩翩飛舞起來,跳起優雅民俗舞蹈,帶動現場氣氛,在掌聲中結束了表演。這一天活動現場秩序極佳,很多跟我一起拍活動的人,都是基隆相當知名,中元祭「每年見面」的攝影前輩,拍過這麼多年,很多人我都認識了。

表演之後,當然還是要進行「典禮流程」,介紹長官來賓並依序致詞,整整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最後才在約七點四十分的時候,由主持人號令聲中走來賓走上舞台,準備按下開燈球開燈,開燈前還走古禮方式,分別鳴起哨角,敲鑼以及鼓聲,最後才是點燈。今年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雖然在布置主普壇外觀上,沒像去年般驚艷,不過卻特別發揮創意,首次出現了主普壇「主體燈光秀」,點燈時放起煙火配合音樂,燈光節奏般的明亮,相當另人驚艷。我有用錄影方式全程記錄,稍晚我就會將影片放上來,給讀者欣賞。

主普壇「主體燈光秀」,今晚起至 8/28(週日),每晚19:30-22:00,隔30分就有一場,有機會來主普壇參觀的讀者,千萬別錯過了!燈光秀結束後,接著某基隆舞蹈團以及某知名獅陣,分別在壇前廣場進行表演,最後的壓軸,則是在八點出現約五分鐘的煙火秀,這煙火秀我以拍圖片方式,畫面相當精彩。煙火秀結束後市民們紛紛掌聲叫好,我也結束了這場活動參訪回家,準備等待隔天的「迎斗燈遊行」。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基隆某舞團表演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來賓致詞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來賓準備點燈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點燈後廣場前表演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點燈後主普壇



2011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今晚活動壓軸「煙火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