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7年起年年舉辦的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在中秋節前一天舉行,這是本版年例表定行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活動,我特別詢往年模式,請假半天準備欣賞這一場基隆難得一見的暗訪夜巡活動,今年暗訪夜巡前夕下午時分,護國城隍廟先行在中正區舉行「平安遶境」活動,從和平島和平橋頭出發,繞行該島各廟及鄰近地區。

中正區的平安遶境活動,我在以前就有聽過我的好朋友,城隍廟主辦人郭甡良先生提過。根據他的說法,今年結束了中正區,往後可能也會延續今年的模式,在本市各行政區舉行平安遶境活動後再回市區夜巡,所以說錯過今年的讀者可以期待看看明年活動了!我在接近三點時來到和平島和平橋,隊伍已經集結,原本想在此地看出發的,不過隊伍還在集合中,我電話連絡現場讀者後,改來到和平島天后宮前等待。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和平橋頭準備出發




2010年以來,和平島相當熱鬧,島上及周邊廟宇紛紛舉辦遶境慶典,例如今年七月的普化警善堂繞境、三府王爺王船繞境等等。加上七月底在山上的天顯宮進香回駕被我知悉後,再度追隨。於是乎今年我至少已經在和平島上,看了超過四場繞境了,和平島是基隆最早開發之地,島上族群眾多,我有相當多和平島的讀者,本身也常來島上拜拜。

我們來到板主常來參拜,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和平島天后宮前,在地「社寮福德宮」及「社尾福德宮」接駕陣頭已經在一旁的和平國小等待。下午三點一刻,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隊伍轉入巷道內,來到了天后宮前,正式開始了這一天的首拍,開路鼓亭之後,接著是由贊助的君悅徵信社所請來的龍陣,搶先來到天后宮廟前參拜。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隊伍進入和平島天后宮前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龍陣拜和平島天后宮






龍陣之後,接著是本次夜巡遶境贊境宮廟「豐原墩腳城隍廟」來到天后宮前參拜,豐原墩腳城隍廟曾經在2007年、2009來到基隆參加城隍文化祭的日巡活動,這一次則是第一次來參加暗訪夜巡!豐原墩腳城隍廟由開路掃旗、小轎開路,接著是大二爺,最後則是饒富特色,全國僅見的日式神轎再現基隆,參拜和平島天后宮。我的讀者及好友已經都來到廟前了,打過招呼之後就開始開拍。

和平島天后宮現今看到的廟殿,是在約十年前整建完成的,除了正殿主祀天上聖母,兩側偏殿及後殿則有文昌帝君、關聖帝君、水仙尊王、清水祖師、伏佑帝君、藥師佛等神尊,本身木雕有一半由名家黃龜理製作,本身是一個相當有藝術的建築,我手邊現在就有一本該廟的導覽詳細簡介,對廟宇建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告訴我,我可以借給你看。

和平島天后宮地址:基隆市和一路84巷16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開路掃旗進入和平島天后宮前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開路小轎拜和平島天后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開路大二爺拜和平島天后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日式神轎拜和平島天后宮










由於另有活動,豐原墩腳城隍廟參拜完畢和平島天后宮後,就在一旁休息了,隊伍接著由基隆護國城隍廟接續著參拜,首先有這幾年來常常出現在城隍廟陣頭中的基隆國薪館兩隻醒獅,進入天后宮廟埕前參拜,還進入了天后宮三川殿內拜禮!和平島天后宮的廟埕前相當大,拍照相當輕鬆,同時由於是平日的關係,一些攝影邪會、廟會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通通都沒有出現。

國薪館後,接著就由護國城隍廟大二爺及文武判官參拜和平島天后宮,在廟前踏起七星拜廟,八爺也走進了三川殿內參拜後才離開,這次出巡和平島的護國城隍,是該廟外地出巡時常見的「三王」小頂轎,三進三退參拜和平島天后宮後,隊伍接著暫時休息,全部參拜時間大約半個小時左右。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基隆國薪館醒獅參拜和平島天后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文武判官參拜和平島天后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中正區平安繞境,護國城隍廟護國城隍參拜和平島天后宮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基隆廟會、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海洋廣場、正濱漁港、黃景泰、張通榮、豐原墩腳城隍廟、和平島天后宮、社靈廟三府王爺、社寮福德宮、社尾福德宮、君悅徵信、基隆國薪館、鹹光餅、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