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 瓜家二三事


「對我來說,家人和終身的朋友是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最重要的東西。跟他們在一起時我會忘記一切,我希望他們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那是我的夢想,一個我永遠不會放棄的夢想。」

和傳統的阿根廷家庭一樣,Gonzalo與家人的關係十分緊密。他並非隻身在歐洲打拼,父親Jorge Higuaín、母親Nancy以及大哥甚至小弟都輪流陪伴在他的身邊,或許這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釋Gonzalo不論身為替補或是先發,在心境上為何可以一直保持平和,而他的發言又總是如此得體。

「我父親從Buenos Aires來來去去,但是我母親從我一到這裏就陪著我。這對我的心理調適來說非常重要。在剛到馬德里的時候生活上的巨大變化給我很多壓力。有一段時間,我覺得我的腦袋都要炸掉了。不過幸好,我迅速地適應了。現在感覺和在Buenos Aires差不多,十分相似。而在職業層面我沒什麼好抱怨的:我既打了西甲聯賽又打了冠軍杯。」這是Higuaín在0607賽季末的時候的發言。

「我希望一直有人陪著。」皇馬的二十號在受訪的時候說過,說明這個感覺上很老練的年輕人,還是很依賴家人,「就是不能一個人在這兒,因為會覺得無聊,覺得遙遠,覺得陌生。我從未孤身一人,這是可以肯定的。」

由於父親球員出身 (Jorge Higuaín曾先後效力於博卡青年、河床與法甲的StadeBrestois 29) 的關係,Gonzalo家是個典型的足球家庭,叔叔和舅舅都是職業足球員,而Gonzalo的外號「小菸槍」 (el Pipita) 也是從爸爸而來,老伊瓜因在踢球時的外號正是「Pipa」 (阿根廷語中的煙斗之意) ,原因是他那註冊性高挺碩大的鼻子,而Gonzalo遺傳了父親的大鼻子。

媽媽Nancy是這個家庭裡唯一的女性,她是個畫家 (前陣子也在馬德里開畫展哦!阿瓜也去看了 http://media.tumblr.com/tumblr_lb2idwng6j1qc9x55.jpg ),並不喜歡足球,但是身為阿根廷傳奇拳擊教練的女兒,血液裡的體育細胞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分割的。做為一個默默忍受丈夫和四個兒子不時踢碎家中美化用的畫框和裝飾品的女士,她曾經這麼敘述這個四個男孩加一個足球老爸的家庭:「家裏的電視如果說是單純為了播放足球而擺置的也一點不為過,從早晨到晚上,無論什麼時候看電視機螢幕,都各種各樣的足球節目。」

從4個兒子都還是小孩開始,瓜爸就把自己在職業生涯中得到的無數寶貴經驗全部傳授給兒子們,就像普通的父親教孩子吃飯一樣。大哥Nicolas沒有足球天份,很早就對把球員當成職業死了心,現在他主要為瓜打理經紀的工作;二哥Federico目前效力於阿甲,位置也同樣是前鋒,從河床輾轉到了獨立隊,到目前為止職業生涯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被租借出去;小弟Lautaro曾被很多人認為很有天賦,不過我沒有甚麼他的消息......。

同樣身為職業足球員,Gonzalo與二哥Federico最親 (他都叫哥哥Fede),他曾經笑說「Gonzalo小時候就像個小尾巴那樣跟著我。」而剛進皇馬的時候,兄弟倆更是經常為「到底誰的進球更為漂亮」這種事情拌嘴,Gonzalo抱怨二哥常常找理由,二哥最常說的話就是「Gonzalo門前的嗅覺是遺傳自我,所以其實我比他更優秀。」即使是現在,和二哥通電話也是Gonzalo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2006年的五月,瓜爸帶著瓜媽Nancy來到西班牙旅遊,藝術家的瓜媽目的地自然是馬德里著名的Prado美術館,瓜爸也靜靜的陪著她觀賞 (但不代表他喜歡) ,一結束Prado的行程,瓜爸急急切切的想要帶著她去的是另一個博物館─伯納烏的博物館

「我們付了門票錢後,走進了那個看起來和其他地方差不多的體育場,然後我不由自主地拿出……說真的,伯納烏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我拿出小相機,拍點錄影留念。我沿著標準的旅遊者路線前進,邊走邊拍,不久就有點厭倦。然後我就舉著相機進了更衣室,那裏的儲物櫃上有Beckham的巨幅海報。我就開始對著相機說:『Gonza,你們應該來這裏踢球,這個俱樂部是為你們準備的。Beckham能來,你們怎麼不能?』

當時只是說笑著的瓜爸萬萬沒有想到,七個月後,她接到了皇馬總經理Mijatovic的電話,從此以後,眼前這座雄偉的球場,成為他三兒子Gonzalo未來四年的家。

那次瓜爸媽的歐洲旅行還發生了一個笑話,他們打電話回阿根廷問家裡的男孩們怎麼樣了,當時Gonzalo代表河床去了巴西和Corinthians踢解放者杯,Nancy問瓜小弟Lautaro:「Gonzalo怎麼樣啦?」小弟回答:「很好,很好,他們給了他十分 (puntos,有“分”的意思,也有“針腳”的意思)。」瓜媽聽了絕望的喊了起來:「他們讓他縫了十針?他們讓Gonzalo縫了十針?!哦,小可憐Gonzalo出了什麼事兒?哪裡縫了十針?他們為什麼要打他?」搞了半天,十分是報紙給瓜的評分。

在Gonzalo Higuaín終於入選阿根廷國家隊時,全家人陪著他從馬德里飛到BuenosAires,他說:「我很感激我的父親和家人,他為我做得太多了,我一定會努力,作為阿根廷隊的新人,我會記住父親的叮囑,謙虛、聽Diego的話、與隊友們相處好。

做為一位足球員出身,瓜爸對兒子的影響很大。當全世界都以為他為兒子選擇皇馬是為了錢葬送兒子的未來,事實上老伊瓜因對兒子的性格和品行早已了然在胸,他相信,不論多麼困難,他的Gonzalo可以在皇家馬德里取得成功。

「Gonzalo從小就很安靜,還有點害羞。不過在場上他就變成了一位鬥士,一位贏家,這是最重要的。我總是對他說,如果得到一樣東西很困難,那麼更難的是保持下去。我不知道你能達到什麼境界,但更重要的是你還有進步的空間。你周圍有很多優秀的人和高品質的球員,你要好好學習。」

「我父親也是一名球員,他總是幫助我改正所犯的錯誤....如果在我所在的球隊2-0勝了對手,我踢進了所有進球卻犯了1000個錯誤時,他總是第一個罵我的人,而我會問他一場比賽進多少球才算是表現好(笑...)他從不告訴我什麼是表現好,因為他知道只要我想要幫助球隊獲得更多的勝利,這就會給我帶來好的表現。」


-----

※附錄花絮:

(1)瓜爸對Gonzalo有很多暱稱,包括 ”瘦子(el Flaco)” (這應該是瓜還沒變胖前叫的吧XDDDDD)、 “崗茲(Gonzi)”、“瘦辣腸(Flaco Longaniza)”或者“香腸仔(Longano)”。

(2)不可錯過的Higuaín嬰兒時期影片:  (超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IRwqSxM1LA

根據瓜爸的說法,瓜瓜6歲時踢所謂的幼兒足球聯賽(5對5)就很突出。9歲進入河床,17歲進入河床一線隊,兩年後來到了皇馬。

(3)Gonzalo與家人私房照   (我好不容易才整理出來,看一下吧XD! )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nnyliu04/201002#

(4)瓜最喜歡吃的食物是媽媽做的馬鈴薯餅和炸肉排。

(5) 阿根廷媒體專訪瓜大哥和瓜二哥 (這是(1)的完整版,全長14分,內容有許多珍貴的阿瓜小時候影片和照片,很感人,概述如下,感謝我的好友西語達人Carlotita
翻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kpCZI-avc

Pipita10個月大時患了急性腦膜炎,差點丟掉性命。醫生們說會留下後遺症,但是他現在站在了伯納烏球場上。

小時候每次踢球都輸給自己兄長,他都會說:
「因為你們比較大,所以我才會輸,我不要和你們踢,我要自己玩!」

Pipita小時候的教練說:「四歲小朋友玩足球都不會很專心,但Gonzalo不一樣,他非常專注,這是一個專業的足球員才會有的模樣,而這隨著他長大也跟著精進。他的背上彷彿有第三隻眼,小時候的球隊一直奪冠,而他一直是最多進球的球員。」

大哥Nicolas動情的說:「他的靈魂之中有天使 (angel en el alma),他不會和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戰鬥,他從來不害怕挑戰。」


p.s 本篇許多素材取自阿根廷風暴和endark的翻譯,特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