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 國家隊的抉擇:只有藍白沒有紅


「阿根廷是我的榮耀之本,激情之源,是我的一切。一想到她我就激動不已。」

對不起,個人來說,我不愛阿根廷,過去當世界盃大賽迷的時候,因為曾經支持英格蘭的關係,我還很討厭阿根廷。如果說我對潘帕斯雄鷹會開始有甚麼期待,那一定是因為Higuaín。

因為在法國Brest出生,Higuaín擁有阿根廷─法國雙重國籍 (阿根廷國籍是07年才拿到的) ,但是,他只有10個月大的時候就返回了阿根廷。他從小看阿根廷足球長大,他的心和靈魂都只屬於阿根廷,即使法國早先一步爭取他進國家隊,主教練Domenech還親自到馬德里爭取小菸槍的認同,也是徒勞無功。

即使Domenech跟他這麼說:「你現在就能入選(法國隊),阿根廷呢?他們聯繫過你嗎?」小菸槍的回答還是:「沒有,但是不管怎樣我不會去(法國隊),就算瘋了也不去。」

「是時候下定決心了。我出生在法國,那是個強大的國度,令人尊敬。不過我在阿根廷生活了18年,我的朋友,家人都在那裡。法國隊的邀請令我心存感激,之所以最終選擇了藍白旗幟,只因這是一種發自肺腑的真實感受。」

Higuaín拒絕法國隊之後,酸溜溜的法國記者曾撰文說:「何必感到可惜?年紀輕輕便闖蕩歐洲的阿根廷人不在少數,最後離大家的期待太遠的例子也不少,看看Saviola。」2001年小兔加盟Barcelona時的風光遠勝過Higuaín (阿瓜根本是悄悄的來到皇馬吧XDDD),但是之後的顛沛流離與未能有所成就也是事實。

對於Higuaín的能力專家們看法不一,而這樣的分歧在他決定來到皇馬之後更顯巨大。認為他肯定會獲得成功的人強調,他還只有19歲,潛力非常大,在球門前非常靈活且動作優雅。一名歐洲的球探表示:「我認為他有成為偉大球員的各種條件,能適應各種位置,擺脫技術出色。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擁有Saviola人不具備的身材優勢。」

而「反對派」是這樣說的:「儘管Higuaín身材高大,但頭球正是他的弱項。更要命的是,他缺乏絕對速度,這一點上他不可能像Messi那樣成為突破手,沒法在狹小的區域內連續過人完成射門。沒頭球沒速度,這決定了Higuaín在歐洲很難成為球隊的高效射手。」(說這句話的人現在請出來面對!!! XD)

Higuaín的國家隊之路一開始並不是很順暢的,由於2007年世青賽他曾經拒絕過阿根廷U20的徵召,這樣的拒絕在愛國心強烈的阿根廷人眼中簡直是忤逆,而事實上,當年他拒絕阿根廷的徵召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皇馬希望他能在暑假得到更多休息,不願意他接受徵召。剛來皇馬,上場都要看人臉色的菜鳥,有甚麼能力抵抗母隊的要求呢?

沒想到這樣一次婉拒,成為阿根廷足協的一個心頭刺,加上阿根廷的鋒線始終強大,等了很久他都沒有進入阿根廷隊的機會,直到2008年二月,他才第一次穿上了夢想已久的藍白球衣,為阿根廷國奧隊在一場友誼賽中梅開二度,然而這在FIFA的紀錄裡並不算做是國家隊比賽,而且就在那場比賽之後,他就一直被遺落在阿根廷大名單之後。

2009年,Maradona所帶領的阿根廷隊由於連續輸球,已經在南非世界盃資格上命懸一線,而Higuaín兩年多來在皇馬的表現,卻是一場比一場優秀,這帶給了一直說徵召Higuian「還不到時候」的老馬很大壓力。跟在皇馬時處理壓力的方法一樣,儘管一直都被國家隊冷落,但Higuaín卻一直沒有放棄努力,他始終相信,自己在俱樂部的表現,最終能幫助自己敲開國家隊的大門。

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在2009年10月到來,此時的阿根廷即將面臨兩場決定他們是否能參加南非世界盃的關鍵性戰役,終於穿上阿根廷戰袍的小菸槍說:「感謝上帝!我終於等來了這一天。」

「我不想要談論我為何沒有入選之前的比賽,因為我不喜歡談論這些,也對這些一無所知。我知道,如果我在皇馬表現出色的話,機會就會到來,而實際上我在皇馬這三年過的不錯。我在俱樂部不斷努力著,等待這樣一個機會,我也一直很尊重Maradona前幾次不招我的決定。我不想知道發生了什麼。我真的別無所求,只想努力去幫助球隊,讓教練知道,有這樣一名球員原意為這件球衣奉獻出生命。國家隊的召喚到來的是早還是晚一點也不重要,我必須得抓住機會,在場內贏得主帥的信任,現在我在國家隊,而我再也不想離開。」

對秘魯的生死戰,Higuaín進了他「真正的第一個國家隊進球」,也幫助阿根廷完成進入世界盃的心願。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你們都看到了。也許是基於對Higuaín在球隊危難時刻總會進球的信心,在世界盃正賽階段,儘管用Milito取代Higuaín的輿論聲不絕於耳,老馬始終堅定的使用小菸槍。

13場國家隊比賽,7顆進球,我不明白某些人老是要說Higuaín就是會撿漏,就算是撿漏,能撿到那麼多顆也還真是神奇了,還是叫其他人去撿看看唄!


------------------------------

※附錄花絮:

(1) Higuaín在河床青年隊時踢的是……前腰!不過進預備隊和一隊之後,就一直踢前鋒的位置 (可能跟身高有關係)。

(2) 要是沒有足球,Higuaín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網球選手!而要是讓他選擇一種網球戰術,他說在球場上他只有一個目標:

「讓球過網!」  (XDDDDDDDDDDDDD)

「要打好網球多不容易啊,對我來說只要能打過網就不錯了。上網,截球,來個扣殺這種的就想都不要想了!(大笑)。」

(3) Higuaín的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是…
手機!我父親多次談起,在他的那個時代是沒有網路的,也沒有手機。他在外國的話,就只能寫信和我爺爺聯絡。你看,雖然這奏效,但這樣不可能每天都通話。他們大概每半個月或一個月通封信或通次電話。對我來說,那樣太痛苦了。」

(4)唱歌嗎?

「我不是歌唱家,但是我會唱上兩句。和西班牙人一樣,阿根廷人也會在洗澡的時候唱歌。上台唱歌?還是不要吧…誠然,我已經習慣了公眾的視線,但是打比賽和開演唱會完全不一樣,前者是8萬人看著22名球員,而後者,舞臺上只有一名歌手。」

(5)人在西班牙的Higuaín卻保留著原來的生活習慣,比如說阿根廷人的烤肉聚會、以及喝馬黛茶,對他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