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台東行,食宿通通都在忠合宮內解決,兩天的旅程沒有花我太多經費,回家後經過統計只花不到兩千元,絕大多數是火車票錢.這一天的忠合宮善房兩人一間,加上已經很累,除了清晨被F-5E戰鬥機低空飛過的音爆吵起來幾次外,基本上還算好眠,這一睡到了將近中午才起床,簡單盥洗過後出門吃午餐

這一天的下午四點,在台東市的南京路上還有最後一場的演出,這天吃完飯後,家將們繼續上妝,就在忠合宮的餐廳裡面點起沉香,繼續下午的粉墨登場,不過此時外面傳出人聲鼎沸,即將有政治人物,來到現場向邢王敬拜!




來到現場的是來自「中國」國民黨很愛「微笑」的副總統參選人夫人,這位微笑先生就是在左營城隍廟混亂闖陣的那一位,這是牠在進行台東拜票之旅中的一項「拜廟」行程,除了牠以外,現場還有台東縣長鄺麗貞,台東縣議會副議長饒慶玲,「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章仁香及台東天后宮主委等人,廟方政治立場明確,齊鳴鐘鼓,給牠如同神明入廟的最高規格,先外向天宮爐上香後,然後入內拜廟.



花東地區一向是「藍大綠小」的政治區塊,今年的總統大選這樣的情況在這裡應該不會改變,不過這裡人少,比較不算是兵家必爭之地,司儀在拜廟時除了祈求風調雨順之外,還向邢王祈求當選,在三跪九叩之後完成儀式,請注意看下方的鄺麗貞縣長,跪拜時使用佛教規格的頂禮方式,相當虔誠!





簡單隆重的參拜儀式結束後,微笑夫人到了廟外準備合照,同時致詞,說的內容是一般我們在電視上常常聽見的梗如「救經濟」、「不再過苦日子」、「活不下去了」之類的選舉台詞,現場充滿濃濃的勝選氣氛,鄺麗貞在一旁跟著微笑.我認為鄺麗貞帶微笑夫人來錯日子了,牠們應該要來看看台東縣民昨天如何的在元宵節「活不下去」,因為根據統計,這兩天的台東元宵節,總共燃燒超過一百公噸的砲竹,價值接近千萬,加上陣頭及帶來的觀光效益,日子在這些人的眼中,真的是越來越苦了!





順道提醒一下,這位鄺麗貞縣長是前縣長吳俊立的「前夫」,吳俊立在2005年的選舉中勝出,不過牠因為貪污弊案定讞,當選就被停職,為了維護其政治香火,同時規避「中國」國民黨的排黑條款,於是乎與妻子鄺麗貞離婚,推出鄺參選,在當時主席馬英九一句「罪不及妻弩」的經典明言下,鄺麗貞還是當選.當然鄺麗貞沒有犯罪,也不算黑金及貪腐,就算你覺得貪腐,照很多人的邏輯,那應該也是阿扁害的!

在呼喊凍蒜聲後,牠們微笑著離開了!





看完政治拜廟,我回到餐廳繼續拍攝家將上妝,隨然只有一場表演,大家還是戰戰兢兢,你看CASH先生專注的表情,就知道每一場的出巡,就是代表邢王,馬虎不得!











好景不常,這天下午的怪人真的很多,此時此刻來了一群拿著單眼相機的人,牠們似乎是台東某協會的攝影師,來到這裡拿著腳架很有架式的拍照,為了牠們的拍攝順暢,私自去調整餐廳內的燈光,引來家將的不滿



在屋內引來不滿,牠們乾脆把場景拿到屋外家將行館前,還拉人出來作出假動作,達到心目中的完美畫面,我很不喜歡這種做作的拍照模式,於是乎在一旁袖手旁觀,其實牠們原本是要請CASH先生出來的,不過因為CASH先生不爽的一句「在這裡拍不是一樣嗎?」讓牠們不敢再要求CASH先生,所以才拉出其他的面譜師



這些人是典型的無風不起浪,看到我不拍照,竟然開始酸我,一句「在攝影圈中你是懶惰的」引來我相當不悅,我EQ高不生氣,只是現在看到牠的背影,實在很想一腳從牠屁股踹下去!



這些人興沖沖離開之後,我們出發來到了南京路上,進行最後一場的家將演出







這裡是台東市的南京路,我記得我幾年前來到這裡玩,就是在這裡的餐廳吃東西,這個點風景相當好,後方就是台東的鯉魚山,有鯉魚山當背景,拍起來相當成功順利









雖然不是出巡拜廟,不過這次的表演可以說是相當完美,精美的對陣及身段,引來了台東市民的陣陣驚嘆,我要在這裡再次說明,他們都是台東大學的學生,有些是在學有些則是畢業,沒有領取任何實質酬勞,這是為台灣民俗藝陣的研究興趣的身體力行,相當值得大家鼓勵;在結束後,隊伍離場,向邢王敬拜後,搭車回到忠合宮







最後一次的鐘鼓齊鳴,家將幫人改運及拜廟,完美的結束了這幾天的出巡行程,一切功德圓滿!







結束拍攝後,我的行程也已經結束,準備北返基隆,我吃完晚餐後回台東站搭車,原本是要搭2055再轉1074次,不過在花蓮的接駁時間只有五分鐘,站員連連勸阻,我於是採取備案:搭南迴線到高雄,再北轉回家

在車上,外面的雨越來越大,一直到了高雄還在下雨,原本要停留一夜的計畫決定取消,於是乎買了夜車的座位搭車北上,高雄冬天雨不多,這是在對面用餐時所拍到的高雄站



搭上回程的夜車,終於在隔天清晨回到基隆,結束了另類的「環島旅行」!



延伸閱讀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南開基共善堂天師)
東港欽點五毒大神(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
台東善化堂金銀將軍(左營城隍遶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左營城隍遶境)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遶境)
嘉邑巡天堂八將(屏東家將比賽)
"休閒達人"展佑的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