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年十二月,來到萬華拍靈安尊王遶境的時候,曾經有跟讀者說過有機會會再來這些曾經經過,但是沒有時間進去的廟裡參觀,剛剛好這個週六我跟人有約,要去西門町看電影,於是乎就來個萬華走走,順便拍拍萬華的幾間廟宇,雖然不時下雨,不過我還是撐傘出發!

從西門站下車後,首先看到的是位於成都路上的台北天后宮,在去年九月這裡曾經舉辦過媽祖文化節,不過是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官方色彩濃厚被有些人譏為政治遶境,評價不一,不過也因為這樣,也讓我漸漸了解到台北天后宮的歷史。





最早的台北天后宮,位在現今228公園的台灣博物館,現在你看到成都路上的台北天后宮,原名新興宮,原址並不在這裡,新興宮清代乾隆年間興建,在當時與艋舺龍山寺和艋舺祖師廟並稱台灣清領時期艋舺三大廟門。廟內主祀天上聖母,不過在日治時代,當時的日人由已開闢防空道路為由,強制將新興宮遷移,廟內媽祖神像改至龍山寺奉祀。

二次戰後,國民黨政府來台,原本新興宮的信徒看上原本奉祀弘法大師的弘法寺,並將天上聖母遷入,改弘法寺為天后宮,後來據傳弘法大師托夢請求,於是乎在側殿,依然供奉日本真言宗創始人,傳說中製作日文字母「平假名」的空海大師(弘法大師),形成台灣少見的日式現存廟宇,所以該廟也相當多日本觀光客,有興趣參觀的人,就在西門町的二號出口斜對面,逛街逛累了,大可入內參觀





看完天后宮,我們來到位於康定路的晉德宮--助順將軍廟參觀,助順將軍廟是北台少數地方供奉的廟宇,除了萬華以外,在北縣五股及淡水各有一間,主祀的助順將軍原名黃道周,是明朝時代的進士,明朝亡後由於不事二主,遭到清兵處決,泉州人感念忠貞,將之建廟奉祀,封為助順將軍,現今的助順將軍廟在康定路與環河南路交岔口,早期這裡航運發達,助順將軍主要是船頭行和搬運工在膜拜,地點可以見證當年艋舺開港時的勞動史







助順將軍廟也是台北重要的角頭廟宇,上次靈安尊王遶境,主廟隊伍就在這裡被助順將軍廟檔陣長達一個小時,廟方當時派出大量神轎神將接駕,整條康定路熱鬧非凡;早年的助順將軍廟正殿已經被拆除,最近一次有規模的整修是日治時代,興建當時採用的是少見的『木結構對場作』,即是以中軸線分兩邊,分別由台籍匠師及泉州匠師製作,這種競爭式的方式增加對立感,也增加廟宇的精緻度,當時的台籍匠師陳田,後來更與李梅樹參予三峽祖師廟的重建。這種對場作的型態,在台灣相當少見,晉德宮助順將軍廟根據手邊資料,是該型態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建築





早期,從中國渡海來台的台灣先民,在艋舺分為泉州三邑與泉州同安人兩派,與當地平埔族原住民通婚後人次暴增,兩派人馬在生活習慣上常常發生衝突,1853年,終於發生了所謂的分類械鬥--頂下郊拼,雙方打個你死我活,落敗的泉州同安人,則是搬遷到現今的台北大稻埕,形成新的商業聚落。當時因為種族而產生的械鬥相當的多,在基隆也在那個時間點附近,發生了漳泉魴頂械鬥,同樣造成大量死傷

基隆的魴頂械鬥,打出了現今基隆中元祭的文化傳統,而萬華的頂下郊拼,則是打出了在萬華屬於泉州三邑人的基本信仰文化,今天要參訪的青山宮,所主祀的靈安尊王,就是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靈安尊王有一說是是三國時代駐守泉州的東吳將領張滾,有一說則是五代十國時閩國的將領張悃。在頂下郊拼後第二年,由於萬華發生瘟疫,當時就從中國泉州請來靈安尊王供奉,原址在西園路上,1856~1859年在遷至現今貴陽街現址,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





由於靈安尊王具司法神性質,所以廟內也仿照古代衙門,設立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等八司,同時有范謝將軍,文武判官等類似城隍廟的編制,還有枷鎖將軍等八將,青山宮的八將團據說是全台八將的起源,我之前有提過,需要複習的人,文章最後有連結



枷鎖將軍



後殿則是奉祀靈安尊王夫人,除了靈安尊王夫人,在桌上有一尊彷陰陽司官辦案的小神像,所有編制相當齊全,不過非常陰暗,玻璃也髒髒的,捕捉鏡頭相當困難。



到樓上則是奉祀玉皇大帝,由於是玉帝,所以門神就不是秦瓊尉遲恭了,而是托塔天王及二郎神









離開了青山宮,我繼續沿著西園路,到雙園街尋找青龍宫拜訪

在研究邢府千歲後,對台灣深不可測的千歲王爺信仰產生相當大的好奇,我在左營城隍遶境時,曾經驚鴻一撇,發現與我同姓的『尹府千歲』,上網一查,原來尹王爺是台灣西南沿海相當有名的王爺信仰,主廟位於嘉義布袋「新塭嘉應廟」,每年農曆三月,會舉辦著名的 『衝水路』遶境儀式,我還沒要去布袋,不過我一查,原來在萬華雙園街上,就奉祀著從新塭嘉應廟分齡而來的尹府千歲及九龍三公,沿著窄小的艋舺街道,我終於找到隱藏在巷弄中的青龍宮,入內參觀



艋舺青龍宮創立於1960年,主祀的九龍三公,就是唐朝時著名的歷史人物魏徵,他因為伴使九龍天子之側,位列為三公,故號九龍三公,在許多的歷史書籍中都可以看到這些記載,而奉祀的尹府千歲由來就太難確認了,有一說是表示,尹府千歲是唐代的官員尹思貞,關於尹思貞的傳說我文章最後會連結,另外一種說法是來自於新塭嘉應廟,相傳尹王爺傳聞是天庭龍天護法,奉玉帝指令來到凡間巡守,來到台灣的嘉義新塭地區,經過低萬傳奇成為了王爺公,當時稱為『允王爺』,後來被稱為尹王爺。



相關故事繁多且複雜,不過在我眼前的更複雜,因為這麼多神尊我根本不知道哪尊是尹王爺,我於是請教廟公,終於指出在廟殿中有插旗的神尊,就是尹府千歲,法像不同一般威嚴霸氣的千歲神尊,反而較為斯文,光線陰暗,拍照時稍微手震,不過還是拍下了久違的尹府千歲







離開青龍宮,我終於可以去看電影,萬華廟宇民俗信仰相當多而有趣,有機會我會慢慢介紹這裡,給讀者欣賞!

延伸閱讀
奇摩知識中有關尹府千歲的解釋
艋舺青龍宮的尹府千歲傳說
嘉義新塭有關尹府千歲的說法
靈安尊王夜巡
靈安尊王八將
北台媽祖文化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