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好友梁先生消息,來自屏東恆春的觀林寺,其舉行的觀音菩薩環台祈福活動在這一天(5)日來到了基隆,隊伍在九點多時抵達了基隆,我到十點多才接獲消息匆匆趕到時,隊伍已經入廟,大隊人馬正在廟外擺起宴席用餐,入廟後神尊及裝備都在廟內,至於多頂屏東特色的文轎,則是已經搬離上車,這一天沒辦法看到。

看不到轎子,於是乎我進入社寮福德宮參拜,接著自己也去吃點東西。社寮福德宮草創字清代乾隆年間,現今看到的廟體是1980年代興建的,廟內的福德正神相當有特色,是百年前的先民自雞籠嶼拾得的石頭,因貌似福德正神,因而被奉為鎮殿神尊,廟內還有一座清代咸豐年間的香爐。和平島文史風氣鼎盛,廟外也有相當詳盡的歷史介紹圖說,及懷舊老照片。

基隆和平島社寮福德宮廟前,屏東恆春觀林寺人員用餐



基隆和平島社寮福德宮廟前,屏東恆春觀林寺參拜香條



基隆和平島社寮福德宮,正殿福德正神





因為隊伍才剛剛用餐,我於是乎也優閒了起來,來到廟前廣場旁邊品嘗在地名食「花枝焿」,這間店沒有特別的招牌及響噹噹的名氣,不過在好友梁先生幾個月前帶我吃過後,我每次來和平島,總是嚐試吃這一味,其花枝相當新鮮,上桌後整碗湯的香味撲鼻而來,讓人食指大動,因為接近中午時分,現場不停的有居民及台船員工前來購買,生意相當不錯。

社寮福德宮前花枝焿
地址:社寮福德宮前(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27號)
開店時間:上午至中午

社寮福德宮前花枝焿,店外觀



社寮福德宮前花枝焿,花枝焿






吃完了花枝焿,好友梁先生正好抵達,因為他還沒有吃東西的關係,於是乎我衡量胃還有空間後,就跟著他繞過了和平橋,來到對岸正濱漁港,品嘗同樣是在地小吃的「渡船口米苔目」,這間米苔目店隱身於中正路正濱派出所前,沒有店名,就是一間簡單的路邊攤,因為其位置正好在早期沒有和平橋的時代,先民搭船連結和平島的渡船口,我於是乎就這麼稱呼它了。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
地址:正濱派出所前(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11號)
開店時間:上午至中午

正濱漁港所在地的俗稱「水產」地區,是基隆便宜美食大本營,這間米苔目充滿古早口味,高家米苔目再加入高湯後,視覺及味道都是一絕,好友梁先生加碼了竹輪等小菜,這一餐吃得相當飽相當滿足。這裡也是我2007年時的工作所在地,我們在吃飽後也來到一旁的所謂「懷舊碼頭」上面參觀一下,基隆此時起了濃霧,搭配碼頭上三三兩兩的船,畫面很好看。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小菜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店內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店外觀



正濱漁港,渡船口米苔目旁,正濱漁港懷舊碼頭




用過兩餐後,我們回到和平島上,由於在社寮福德宮前的餐宴還沒結束的關係,我們兩個就花了點時間在島上走走,參觀和平島天后宮、得義堂等地,聊陣頭及在地話題。就這樣一路等待到了下午一點多,社寮福德宮前炮聲響起,隊伍準備回駕,屏東觀林寺位於屏南恆春大光地區,雖然隊伍陣頭不多,但有著濃濃屏東特色,開路報馬仔、哨角清道伕後,還有「班頭」列隊,這也是基隆地區少見的畫面。

來到橋頭我們目送隊伍離開後,也結束了這天的參訪。

社寮福德宮前回駕,班頭



社寮福德宮前回駕,清道伕



社寮福德宮前回駕,報馬仔



社寮福德宮前回駕,班頭



社寮福德宮前回駕,屏東觀林寺觀音佛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