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的計畫是在廟內看完三場喊班後,在走到新樂園附近看陣頭,不過剛剛頭前區的喊班因為人多,我就不想再擠進去了,頭前區離開之後,緊接著進行是中港區的喊班儀式,中港區喊班儀式也相當傳統,我第一次看大眾廟遶境就是跟中港夜巡。中港區沿線紅壇多,今年還有尊澤堂接駕,晚間的活動相當精彩華麗,放炮放到半夜一兩點。

這兩天我把焦點在新莊路上面,加上晚上這裡沒地方睡,我就沒辦法看到那麼晚的中港區。下一團中港區官將首延遲了一些時間,加上接近傍晚越來越多人來了,廟裡面已經不可能有空位,於是乎我決定離開了大眾廟,通過中正路來到新莊路上,找東西吃,然後慢慢走到新樂園。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喊班進行前




我先進入悠久歷史的慈祐宮媽祖廟參拜後,再轉入新莊夜市區吃晚餐,解決民生問題。一年一度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遶境是新莊盛會,新莊路上廟宇多,沿途紅壇跟著盛多,軒社會館紛紛搭起香案,還又一台每年必見的行動舞台車。有充裕時間的情況下,我慢慢的用餐,吃飽飯後我繼續保持輕鬆心情的走著,不知不覺中就來到新樂園了。

新莊街暗訪遶境陣頭路線,是從大眾廟出發後來到中正路上沿線遶境,接著再轉入新莊路上往新樂園的方向行走。時間是晚間六點半,目前所在地是北台灣知名軒社之一的新莊新樂園,新樂園前砲聲在此時響起,北管正在進行排場,許多人正在駐足圍觀。隊伍尚未來到,我就在這裡先聽北管,吸收一下正面磁場。

新莊路上,新莊順興社案台



新莊路上,忠義館行動舞台車



新莊新樂園紅壇前,北管排場






新樂園紅壇預計在稍後隊伍通過時會被擠爆,在聽北管告一個段落之後,我就跟著現場相認的幾個讀者,一起通過瓊泰路,來到對向新莊路上的另一個頭家壇等待隊伍,在聊天的輕鬆情況下,晚間接近七點半,新莊街的暗訪夜巡隊伍來到,許多在新樂園駐足的人聽到聲響,也紛紛來到紅壇前,原本狹窄的道路變得更擠了。

開路車輛過後,接著出現的是新莊虎爺宮的虎爺將軍了,來到紅壇前照例吃炮,由於有一開始的「飛灰事件」差點傷到左眼,我已經杯弓蛇影,只敢遠遠的拍下砲炸瞬間,不敢再往前了。怕冷的虎爺吃過兩次砲之後,虎爺轎照例轉圈三次,隨後讓民眾祭改通過。

虎爺宮之後,接下來是台北獅陣頭,以及廣敬堂帶的童子拜頭家壇,相對於隔天正日的超級長隊伍,暗訪陣頭簡單隆重許多。隨後,俊賢堂將爺會來到,兩隊大二爺接連拜紅壇。

新莊虎爺宮的虎爺將軍,頭家壇前吃砲



新莊虎爺宮的虎爺將軍,頭家壇前拜禮



新莊虎爺宮的虎爺將軍,民眾祭改



新莊大眾廟暗訪新莊街陣頭,台北獅過頭家壇



新莊大眾廟暗訪新莊街陣頭,童子過頭家壇



俊賢堂神將會,過新莊路頭家壇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暗訪,將爺拜頭家壇






將爺過後,接著就是虎爺會以及後方的官將首了,在哨角聲中,虎爺會眾家將來到紅壇前,進行簡短的參拜禮,拜禮之後廟方敬酒,而隨後跟來的新莊街官將首,也是跟隨這種模式。因為新莊大拜拜的重點其實是在官將首,此時紅壇前人潮比起對此剛剛到的時候,相對的更多了,不過非常幸運,我擠阿擠,擠到了家將身邊。

新莊虎爺會,拜新莊路上紅壇







新莊虎爺會,拜紅壇後接受敬酒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官將首,拜新莊路上紅壇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官將首,拜紅壇後接受敬酒





官將首之後,最後頭家壇放起煙火瀑布,迎接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駕來到,從隊伍頭到此大約進行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走完了,放完了煙火瀑布之後,我們跟在大眾爺轎後方「隨香」行走一小段路,遶境陣頭在通過此地後轉入小巷弄,參拜巷弄間的「國泰宮」福德正神以及幾間小廟,這裡家家戶戶幾乎都擺出香案接駕,人人在門口膜拜,很是虔誠。

離開了巷弄後,隊伍轉回瓊泰路上,在此先進入國泰國小休息一陣時間,官將首再度接駕後全部就走進校園了。由於晚上這裡沒地方睡,加上到基隆時間會很晚了,我於是乎結束這一天的遶境參訪,我搭著讀者的便車,過了大漢橋來到板橋車站,搭著火車往基隆方向前進。

新莊路上某紅壇前,煙火瀑布接駕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神轎,過新莊路上紅壇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神轎,過新莊路巷弄間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神轎,過新莊路巷弄間「新莊衡星宮」



新莊大眾廟新莊街神轎,官將首國泰國小前接駕




板橋車站內,台鐵照例承襲假日前夕誤點的優良傳統,北上沒有一班車是準時的,為求快速,我搭著西部幹線碩果僅存的復興號車次先來到七堵站,接著轉區間車回基隆,七堵站是西部幹線始發站,東西幹線跨線列車還要再此更換司機,業務調度相當繁忙。

我是以拍火車起家的,照例在等車時夜拍火車,當成本版今晚結尾。

七堵車站夜拍車,4003行包專列



七堵車站夜拍車,24次莒光號,在七堵站換司機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遶境、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廟遶境、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新莊市、新莊路、新莊街、中港區、頭前區、官將首、增損將軍、喊班、煽令、陰陽司、新莊虎爺會、新莊虎爺宮、北港犁砲、新莊新樂園、新莊衡星宮、國泰宮、俊賢堂、順興社、尊澤堂、新莊大拜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