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寒流來襲前天氣炎熱的星期六,我還是把握假期,放下手邊台東元宵平安繞境活動的圖文寫作,被版友stiga96鄭浩辰同學強拉出門,前往台北市木柵參訪2010年木柵集應廟遶境活動!根據他的資料,這一天的木柵繞境將在下午開始,不過我一直覺得周休二日好天氣的話,應該要早點出門,於是乎我決定一早就出發,先來到木柵指南宮拜拜,順便介紹指南宮索道給讀者!

木柵指南宮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國立政治大學後方的山上,該宮是台北市相當知名的廟宇,所在地貓空地區更是台北市民登山休閒景點之一,交通算是便利;無車族可以搭乘台北聯營公車530「公館-指南宮」線抵達。我大學在深坑唸書,每天在公館等236,因為該線跟530一樣都會經過政大,所以我等車最喜歡看到530公車先來,因為這樣的話可以把政大學生通通載走,我下一班236才有座位可坐

我搭530從公館出發經政大,公車轉往萬壽路開始爬山,美麗的木柵住宅區盡收眼底!從政大到指南宮,你可以走萬壽路到指南宮下方的停車場,也可以經指南路爬山,來到該宮上方,現今貓空纜車指南宮站處停車。萬壽路公車停靠處周邊都是私人土地,開車來需要向商家購買金紙,才准許停車。

經過了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指南宮山下入口處,我們就沿著步道一路登山,走大約五分鐘的樓梯就來到了木柵指南宮正殿了!我們最後要先經過一條長長的樓梯方可抵達,來到正殿大門口往山下看,畫面十分壯觀美麗!版主我這些年老了不愛運動,爬個樓梯就會哀哀叫,能順利爬上正殿,我有非常興奮!

木柵指南宮,正殿樓梯



木柵指南宮,正殿往下看風景



木柵指南宮,版主登梯畫面




指南宮所在地昔稱「猴山坑」,因指南宮之名改稱指南山,指南宮俗稱仙公廟,主祀呂恩祖(呂洞賓),被認為是台灣道教聖地之一,有天下第一靈山之稱。該宮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在此地興建,因呂恩主在天庭居於南宮,「指南宮」之名,乃取其指定為天上南宮之意,是目前台灣最有名的呂恩祖廟宇之一。

木柵指南宮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指南宮除為道教宮殿,亦按「三教合流」的理念兼祀儒、釋。除了呂恩祖本殿純陽寶殿,另有大雄寶殿、靈霄寶殿、大成殿以及興建中的地藏王菩薩殿。來到廟內我們先向呂恩祖上香,除了正殿的呂恩祖外,另一側還有中國山西永樂宮更送的白玉呂恩祖「山西呂祖聖尊寶殿」。

不過在此值得一提,在本殿內有非該宮人員會兜售一個100塊的平安符,我起先不知情一度被纏住,這些阿姨把護身符硬塞我手上,還企圖搶我手上的香要我掏錢出來。這個動作讓我有點生氣,我把護身符用力塞回他手中,轉身直接離開。在此提醒讀者,來到這裡請千萬注意這些人!

指南宮呂恩祖本殿「純陽寶殿」,室內有相當多人靈修,民眾參拜在此地即可



指南宮呂恩祖本殿「純陽寶殿」,側殿孔子,點光明燈用




離開了有小販兜售護身符的本殿,我們來到下一殿靈霄寶殿參拜,「靈霄」一詞是仙界王者的象徵,代表著天庭的最高權力,掌管著三界曆法各路神仙,一般廟宇奉祀玉皇上帝都稱靈霄寶殿,指南宮靈霄寶殿神佛眾多,一樓奉祀通天財神、紫薇大帝,斗姥元君,三清道祖等尊神。二樓挑高分為兩層,第一層奉祀三官大帝,而最高層為玉皇大帝。二樓裝潢華麗,黃金大柱挑高,果真如同帝王宮殿!

指南宮為台灣最有名大廟之一,除了二樓裝潢華麗,令我驚叫連連的是在一樓周邊的「六十甲子太歲」殿,不同於一般廟宇的太歲殿,指南宮太歲殿裝潢只能用金碧輝煌形容,內部空間寬廣,同時上方以間接照明,配合五彩祥雲,上方用無數LED燈營造出的星空意象!我看過那麼多件廟宇的六十甲子太歲殿從沒看過這樣的畫面,下方照片讀者看到了,肯定也會相當驚訝!

木柵指南宮靈霄寶殿,外觀





木柵指南宮靈霄寶殿一樓,通天財神




木柵指南宮靈霄寶殿一樓



木柵指南宮靈霄寶殿二樓



木柵指南宮靈霄寶殿一樓,六十甲子太歲殿








看完靈霄寶殿,我們接著來到另一邊的大雄寶殿參觀,指南宮大雄寶殿又稱佛祖殿,奉祀釋迦佛祖、阿彌陀佛、藥師佛與觀音菩薩,廟前循例設置「天王門」,奉祀彌勒佛以及腳踩小鬼的四大天王,上方圓形屋頂設十八龕,分別供奉十八尊觀音菩薩化身,大雄寶殿仍在施工中,從該殿上方的「大雄寶殿」匾設立時間是我出生那一年「甲子年」來看,該殿施工已經二十六年了

指南宮大雄寶殿廣場



指南宮大雄寶殿殿內



指南宮大雄寶殿殿外






在指南宮大雄寶殿旁,有台灣少見的「索道」系統隱身在此,「指南宮索道」我國中時候讀鐵道專書,就曾經知曉這條索道,在2006年年末我大學延畢很閒的某天,我第一次來到指南宮時親訪此地,當時忘了帶相機,我於是跟自己相約下次前來。沒想到這一忙下重返此地就是三年多後了

索道一詞,係指用纜繩在地面或半空中,拖曳載具運送貨物以克服地形上的阻礙,以提高貨物運送量稱之。又分為伏地索道及架空索道,架空索道亦稱「流籠」,一旁不遠處的貓懶掛在半空,你也可以稱它是流籠;資料中,台灣的伏地索道系統曾經出現於台灣東部森林鐵道,伏地索道系統可以在陡坡度間運送貨物。而指南宮索道就是為了大雄寶殿興建之用而設立!我們爬著一旁的樓梯上到機房前,索道系統似乎停用了一段時間,而該索道現今是否仍在運用,目前找了半天找不到相關訊息。

達成三年多前對自己的約定,我這次帶著相機來到這裡用影像記錄這條索道。順便合影留念,當成今天的紀念!

木柵指南宮索道



木柵指南宮索道,一旁登梯



木柵指南宮索道,機房



木柵指南宮索道,下山軌道



木柵指南宮索道,版主與其合影



木柵指南宮索道,版主背影




關鍵字:2010木柵、木柵指南宮、2010台北廟會、集應廟遶境、木柵路、指南路、政治大學、呂洞賓、六十太歲、忠順廟、指南宮索道、保儀尊王、保儀大夫、林氏夫人、興隆路、木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