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會客室:寶刀未老 周俊三 

DUNK雜誌 2006四月號 第21期 
文 / 詹雁心 

周俊三,一個海峽兩岸籃壇響叮噹的球星,他不僅是台灣最佳控球後衛,也讓彼岸籃壇體會什麼是台灣的「優質控衛」。雖然沒有傲人的身材和勁爆的體能,阿三哥卻靠著不斷的苦練和不輕易服輸的態度,接連拿下眾多獎項,今年高齡37歲的他,儘管體力已經無法與年輕人相比,但他的技巧與經驗卻讓其他後衛瞠乎其後,不管這一季以後,他是否會留在場上繼續拼鬥,或是轉任為教練,執掌球隊兵符,他都永遠是大家心中的第一控衛。 


尊重教練
這一季的東森,戰績並不理想,不僅讓看好他們的人大失所望,也讓喜愛他們的球迷傷透了心,於是,許多人開始探究東森輸球的原因,其中,教練的調度是最為大家所質疑的。 

DUNK:我們觀察過今年您上場超過20分鐘的比賽,拿下勝利的場次佔所有球隊勝場的3/4,代表您的上場的確帶給球隊很大幫助,但教練給您的上場時間很不固定,您自己對這一點有什麼看法嗎? 

周:教練的考量是希望能給新人多一點上場磨練的機會,這一點我也很同意,畢竟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新人要能夠打起來,球隊的未來才會有希望,所以我從來不會跟小象教練抱怨上場時間的問題,至於我自己,就是把握在場上的每分秒,全力以赴。

我想如果硬要去分析誰在場上的時間比較多,贏的機會就比較大之類的數據,是很難有一個具體的結果的,畢竟對手不同,情況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教練有他的想法,我能做的就是適時的和他做一些戰術上的研討,然後配合他的作戰調度,所以個人上場時間的多寡,我完全是尊重教練。 

DUNK:但是很多球迷都在網路上激烈反應,說小象教練沒有善用三哥的價值,先發球員的陣容或是上場時間的調度都讓人很難理解。 

周:籃球場上有很多東西都是結果論,如果今天的先發打不好,大家就會怪教練調度差,但倘若今天是以同樣的陣容打了勝仗,大家又會說教練知人善用,這很現實。老實說奇兵戰略是一種很冒險的東西,它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所以當教練在運用奇兵政策時,他自然有他的理由和考量,儘管有時候我也會訝異教練所排出的陣容,但戰績畢竟是教練在扛,我必須要配合教練的指示。 

DUNK:有球迷擔心是不是三哥的身體狀況走下坡,上場時間才會被壓縮,到底您的身體狀況如何呢? 

周:如果我身體狀況不好,怎麼會我在場上的比賽,球隊勝多敗少呢?教練在每一個過程中都會隊陣容做修正,今年我們球隊另外兩個後衛慢慢在成長,那在這樣一個成長的情況下,勢必會壓縮到其他人的上場時間,包括我的,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DUNK:那三哥和小象教練之間的互動怎麼樣?會因為球場上的問題而不太融洽嗎? 

周:其實我們之間的角色是很清楚的,他就是教練的角色,而我是類似球員兼助理教練的角色,因此在平常的訓練過程中,我碰到問題或狀況都會給教練意見,但最後的決策者還是他,我也會百分之百尊重他的決定,所以我們並沒有任何互動上的障礙。 


東森的困境
與展望當初三哥從新浪來到東森,曾引起不小的風波,三哥自己也面臨許多壓力,尤其是少了羅興樑、黃春雄等老戰友的並肩作戰,他是否能帶領東森這群娃娃兵,打出好的成績。 

DUNK:三哥當初決定離開新浪來到東森,到目前為止,有過後悔的念頭嗎? 

周:我一直覺得所有的決定都會是好的,不會是壞的,因為不管什麼抉擇,總是有得有失,與其一直在這問題上打轉,倒不如好好把握你的選擇。其實我自己是屬於那種勇於衝鋒陷陣、勇於挑戰的個性,所以當初才會決定離開新浪,一個人到東森來闖。新浪有阿樑和一條可以做伴,緯來的春雄和大熊也能相互扶持,只有我一個人孤軍奮戰,但我把它視為一種不同的考驗,在我的人生當中,也是很棒的經驗。
(雯曰: 本日最佳名言錦句,快抄下來放書桌上, 我看了好多次=.=) 

DUNK:您第一年加入東森,球隊雖然欠缺臨門一腳就可打入季後賽,但整體戰力是不容小覷的,今年卻一直打不出像樣的戰績,您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周:我認為戰績不好,最大的因素是這支球隊過去佔優勢的地方,這一季都一一被拔除,尤其是吳岱豪和尚偉帆等人的離開,對球隊影響很大,因為他們轉隊,不僅削弱了自己球隊的實力,相對的也增加別隊的實力,一消一長之間,對球隊戰力是很大的損傷。另外,我們各個位置的身材,都比其他球隊來的矮,而你可以觀察到一個現象,如果球隊只有一個很好的1號球員,其他都沒有,戰績很難有突破性的發展,但如果球隊有很好的3、4、5號球員,那1號球員差一點的話,基本盤還維持的住,所以目前排名在前面的球隊,主力都是在3號以上。不過,東森的陣容排出來,從1號到5號,身高都比其他隊伍來的矮,打起來就會非常吃虧。 

其實我覺得東森這支球隊一直在進步當中,過去的他們很自我,每個人都想出頭、想一夕成名,所以打起球來就是個人戰,出去跟別的隊伍打團體戰非常吃虧,因此我想了很多辦法讓他們了解團隊的重要性,他們也持續地做一些觀念上的導正和吸收。我想,東森的未來我還是很看好的。

DUNK:三哥您有沒有試著調整過東森的現狀?因為東森目前的成績不太理想。 

周:我們當然一直在尋找贏球的方式,但我一直強調,最後的決策者是總教練,我只能把我所觀察到、所想到的意見,提供給教練參考。如果我今天沒有跟教練溝通好,就擅做主張,在場上照自己的方式去打,這樣雙頭馬車的情況下,對球隊傷害只會更大。 

DUNK:那三哥和年輕小朋友的相處關係如何? 

周:我和他們互動的關係很不錯呀,他們碰到我會三哥長、三哥短的,我也提醒自己要把過去嚴肅的一面盡量收起來,打進年輕人的生活圈,當然在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也會開些小玩笑,或是用一些年輕人的辭彙,所以跟大家相處地很愉快。在專業方面,我也常去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他們體會我的意思,而非一味地大聲斥責,最重要的就是加速讓他們了解比賽,進而引出他們的潛力。 

以前的我,一直都不是那種可以HIGH的很過頭的人,但自從加入東森後,我發現必須對自己做修正,畢竟球隊都是些很年輕的球員,我不能要求他們來配合我,所以我試著改變自己,結果我發現這樣的感覺滿不錯的,像這次明星賽,我除了比賽外,還對鄭人維提供了灌籃大賽的意見,讓過程添加很多的笑果,也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明星賽。 


生涯規劃 
DUNK:你之前加入東森時有說,大概就在這裡打兩年,那你打完這個球季後的計畫是什麼?真的要退休了嗎? 

周:我和球隊的合約今年就結束了,那現在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個是看我自己願不願意繼續打,另一個是看球隊的環境允不允許我繼續打,所以就我來說,並沒有設定今年是該退休還是持續在場上拼鬥,我的想法很簡單,現在能多打一場就是賺一場,合約到期了之後,我會再跟球團談不管最後如何決定,我都希望能留在這個圈子,畢竟從以前到現在,籃球給了我太多東西,我也不想離開。 

DUNK:那目前第一志願是什麼?

周:我還是希望留在場上。老實說球員和教練,還是當球員比較好,球員只要自己打的好,其他的都不用管,但身為教練,自己好沒有用,還要去思考如何讓這個團隊更好,所以我覺得教練是一門藝術。假使有一天我必須去接受這個挑戰,我也會很樂意,就像我之前說的,我是一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 

DUNK:三哥有沒有為以後的教練路做什麼規劃或準備?

周:我在臨場都會仔細去聽教練的想法,再和自己的東西比比看有什麼出入,甚至在場上發生各種狀況時,我都會思考該怎麼樣去解決,等於說我會試著模擬身為教練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這些都幫助我以後擔任教練工作時,能更快掌握狀況。 


採訪後記
在採訪三哥前,就聽說三哥是籃球員中屬一屬二健談的人,但是訪採訪完三哥後,我卻對他的幽默和風趣留下更深的印象。像攝影在替三哥拍照時,請三哥從社區的山坡路往下走,他突然冒出一句話:「周俊三正在走下坡。」後來在一個十字路口取景,三哥又說:「周俊三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讓我們在旁邊笑到不行。我想,除了精湛的球技外,三哥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更是他的人氣能歷久不衰的原因。 

請勿轉載 請參考DUNK雜誌 2006四月號 第21期 

====================================
我要給作者大力鼓掌, 我懷疑她有偷看我們家族和BBS
不然怎麼每個問題都這麼切入核心, 讚...................................
至於字裡行間是啥意思, 自己推敲囉
我相信"有心人"會懂

對了,我一個字一個字打下來的, 人家有著作權的問題
所以不准轉載也不准引用, 不然我怕我會有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