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 我腦海中依然常常回想起1997那個沸騰的中午……
那個全台灣第一面的籃球金牌……
那個驚濤駭浪的最後一分鐘……
那個關鍵兩罰俱中的林建平……
那個被隊友簇擁著在南韓釜山剪下籃網的周俊三……
伴隨著我微熱的額頭和臉頰(生病剛好請假在家)…….
那個意氣風發佔了整整三個版面的中華男籃金牌軍……


一直都記得那個畫面

前天
時隔8年
中華男籃再度拿到金牌
而我的畫面
竟是一片模糊 沒有痕跡………


現實是殘酷的
本屆東亞運的金牌到底算不算是成就 見仁見智
但是 2008進軍北京奧運的口號
爛協 你們記得嗎

我從沒責難球員
他們是制度下的犧牲者
儘管這批年輕國手 的確大部分的成員 不能做到我們對他們期許的努力
我仍認為 這是趕鴨子上架的結果
20來歲 離高中畢業不太久的小夥子 貪玩 一點都不意外
但是 無形中
我們確是把對爛協將老將掃地出門的怨恨 多多少少投射到這群
還需要很多學習與成長的小朋友身上

我們錯了嗎? 沒有
他們錯了嗎? 也很難說
只是 這些年來
中華隊三個字
在也無法在我心中蕩起波瀾
甚至 一點點漣漪

是事實


李雲光賽前說要四強 不知該說是低估自己 還是信心不夠
不過以東亞運的各國陣容來說
目標 該定在冠軍賽

比賽 總是有運氣成分在的
上次輸給伊朗, 要說籤運不好所以名次不如日本,我可以勉強接受
(其實從老中華隊開始, 媒體每次都是說死亡之組, 不信可以去找舊新聞= =)
這次冠軍賽碰日本沒碰大陸, 要說是運氣好, 難道不是嗎?
碰大陸的話情況可能大不同 然而, 這隻大陸隊卻依然只是個青年軍

嘆息和鼓舞是一瞬間決定的

只可惜我的心 已經不再為中華隊沸騰了
也因此
那些網路的謾罵與叫囂
部分老球迷過份的神話崇拜
部分新球迷無理的要將換血合理化

看在我的眼中 已經心如止水


不管好或壞 進步或是退步 在每回的國際賽過後
總能讓好事份子們大吵一回
其實他們殊不知
真正的97年瘋狂的那些球迷們
早已對籃壇這幾年組國家隊的亂象 不聞不問
我 連新聞都懶得貼了


不為什麼
只因
當該說的早已說過 能做的早已做過
爛協和組訓委員們依舊年年上演同樣的戲碼 說著同樣的藉口…..
終於
時間是不等人的
已經逝去的黃金歲月也不會挽回來
老將終會凋零
藉著瓊斯盃. 東亞運的成功表象, 爛協終於可以對著廣大球迷說—
“換血 是遲來的肯定!!”

這 我, 還有什麼可說?
剩下的只是過去的零散回憶而已
不過至少這些回憶是光榮和引以為傲的


老將沒有那麼神話
阿三也曾在亞運重要比賽的關鍵時刻失誤導致勝利拱手讓人
阿樑在東亞運的時候因為位置重疊根本是超級板凳一枚
阿龍曾經以太累的理由想拒絕中華隊徵召
春雄其實一直都不算在亞洲頂尖

但是我可以清楚的告訴你們
亞洲籃壇 確有他們的一席之地
而老將 更不是某些自以為是的小球迷心目中
沒有鬥志得過且過的對待國際賽
(更何況少輸為贏可是當時中華隊領軍的錢一飛先生的政策, 要有疑問你們去問他吧)
阿樑和春雄這屆創下22歲級亞洲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佳績
朱哥和阿龍是破格在18歲加入中華隊的
阿三在1997.1998年當時 毫無疑問是亞洲第一控
這些 都是難以抹滅的事實

如今 我冷眼旁觀
沒有看衰 但也無法期待


曾經 我認為顏行書是可以成為阿三接班人的
而且 更勝於藍
但是他卻在爛協自以為是的培訓死水中 消失了
從東亞運的金牌倒茶水小弟 到亞洲盃11名的隊長
恨嗎 我覺得他是心死
雖然他的離開跟受傷也有關係 雖然我看到他在電視上搞笑總不忍卒睹
但 對他 我總是惋惜 而沒有責怪

現在罵顏行書不務正業的人
如果你們了解當初爛協和某隊的教練團是怎樣的糟蹋這個人才
在一次又一次的正式國際賽他是怎樣的被故意忽略
你們還會覺得錯在他自己嗎

籃球精靈消失了 他 從未在亞洲發光過
這樣的機會 再也沒有
從此以後 阿三的接班人 再也沒看到一個
直到現在 阿三快滿37歲了
除了體力稍比從前差(比起現在很多年輕人還是綽綽有餘)
跳投比不上巔峰時期穩健之外
還是那一箭穿心的助攻
還是那關鍵時刻讓人放心的指揮
這些 在新一代的中華隊 找不到
這是驕傲 驕傲10多年來阿三地位依舊難以動搖
也是悲哀 悲哀10年過去 居然沒有一個小老弟可以超越


這不是8年前我所想像的
記得從我還沒看球的好久之前
中華隊就是控衛量產
我看球時還開玩笑說中華隊如果可以拿控衛跟對岸換一兩個中鋒就好了
而曾幾何時
怎麼一個可以穩住陣腳的人 都沒有

也許信安是那個人吧
但是他總是沒辦法好好的出席一次國際賽
一次 又一次 他錯失在亞洲出頭的機會
不管是運氣糟也好 還是他自己也有責任
總之他在還沒打開亞洲的視野之前
說他是亞洲第一小前鋒 是沒有道理的
只能說 希望那個他可以證明自己的日子 早一天到來


我好像有點不知所云了
不說了吧
這次能拿下金牌 是該給他們應得的鼓勵和讚美
只是當跟日本打冠軍賽的畫面映入眼簾
那樣的過程
那實在讓人激情不起來

Goodbye Chinese Taipei

祝福你們的未來
儘管不再有我的關注 因為這不是屬於我的世代

不過無所謂 還會有很多人關注你們
希望有一天 你們能真正讓大家服氣

===========================================================

沒話可說
轉貼文章吧
以下是我從亂七八糟的ptt選出最值得看的2篇
1.
我們換血多久了?
同一批人打幾年了?
說句不相干的比喻
若在n年後
我們的孩子不用再背負沉重的升學壓力
官員是否可以在那時高喊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不可否認
可預見的未來
每屆亞錦都會上演八強保衛戰
而嘆息和鼓舞也就會一瞬間決定
但是比賽的內容如果只是三分投射來決定勝負
輸了就怪籤運不佳或是臨場無法施展正常水準
講句個人的觀感
當我看到籃球周報播出美國移訓時的影片
美國黑人漫不經心的回防和防守
對照李雲光的說詞"我們已經習慣高大對手的防守了"
再想想當初對伊朗的表現
這句話是否太過武斷一些?

最後還是不可否認
我的確是抱持著消極的態度
看看圓球的作者群
大概也只剩裘必勝比較樂觀罷了
我可能沒辦法像你一樣樂觀
只是我又想到那晚看對伊朗的比賽
充滿期待的心情又被戳破時
實在很難再樂觀起來

我們可以看到當台灣對上次級對手時
準得嚇人
可是當對上強隊時
卻往往掉了一截
這是面對不同防守強度的問題
而當我們一旦落後
逆轉卻永遠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
但是卻容易被對手趕上
我肯定球員的努力
不過心理素質還有一大段提升的空間
這不也是老將的價值嗎?

當第四節快終了
李學林快速推進
卻把自己陷入底線包夾
還把關鍵的球權讓給伊朗
這時我想起了阿三
不知你是否特別有感覺?
我感觸很多...


2.
我覺得人是有無限可能的....
他們越打越好當然應該給予掌聲。
不過總認為,
說這是換血「遲來的肯定」少了有說服力的理由。

第一、現在中華隊還不能確定是否能再和南韓國家隊匹敵。

第二、在換血後的整個過程裡,除了要求年紀要比羅興樑年輕、
球技在同輩裡要好、資質要夠以外,缺乏整體的規劃。
與其說是政策或策略,不如說是賭注...
反正就胡亂搞一通,隨便抓12個年輕有資質的人來練練經驗值。
啊,邱啟益已經不行了...剛好今年又有高資質新秀,那就換掉抓進來吧!
同樣是備戰2008年奧運,中國、日本是請外籍教練,
西亞國家玩歸化球員,台灣則是丟掉原本的牌後蓋牌玩梭哈。
說真的,就算賭注賭贏了,稱讚一下「運氣好」就很實在了...
說是當初正確的判斷?
如果放眼那麼遠,當初幹麻硬要信安加入中華隊....
而且,當初職籃早已垮台,如果不是籃球界有默默耕耘的人士推動SBL的建立,
我覺得這些年輕球員就沒有磨練、鍛鍊的舞台,
也是要感謝SBL才得以讓年輕小將有更多機會和老將砥礪砥礪。
2003年第一季SBL開打的時候就知道...
主力球員罰球還真爛....到現在略可放心其實真的差了很多。
而且新浪五老第一季時常常在最後關頭逆轉,
就夠給小老弟看了。
曾文鼎,如果不是歷經了兩季SBL,有那麼多比賽讓他進步嗎?
我想不出有什麼夠說服力的理由讓我們去肯定全面換血,
除非SBL的建立是當初籃協的換血計畫之一。你說呢?

他們的進步,大家都有看見眼裡。
往事已矣,來者可追,
他們每往上一層樓,
打的越來越出色,
已經是我這位球迷樂見的了。
全面換血...最好別再提起。
而老球迷們也該看開些,
因為那些老將退休本就是遲早的,
整隊中華隊都是另一個世代的面孔也只是必然。
我也是打從心底為他們高興。
給他們鼓勵吧!但以後就別再提換血(失敗/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