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間


2004/12/4
發表者 : Buckhan
From:ptt阿三板

12年了,好快
一轉眼,我打籃球已經12年了,看阿三打球也已經12年了
12年前,我11歲,跟著哥哥開始接觸籃球
12年前,阿三23歲,正在當兵,我知道飛駝隊有一個後衛很不錯
當時,我怎麼也想不到,那個人會深深影響我接下來的12年
故事是這樣的
當時還沒有CBA,人們看的是甲組聯賽,宏國是我支持的球隊
他們有台灣唯一的洋將—雷克斯,我覺得很新鮮,還有讓我喜歡上籃球的人—鄭志龍
國小生不是很會看球,只知道阿龍很會得分
拜他所賜,我的出手動作從一開始打籃球,就還算標準
本來只是誤打誤撞學偶像,根本沒想到我學的人正是台灣的跳投教科書
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各項攻守記錄的排行榜
阿龍在得分及三分球數兩項都是第二名,沒有第一至少有兩個第二,不錯了
仔細一看,這兩項的第一名都是同一個人
飛駝隊的周俊三,等一下...助攻第一名也是他?有沒有搞錯?
看了戰績表,飛駝是最後一名
「好想看這個人打球」那是當時心中唯一的想法
12年前的籃球轉播不比現在,不但沒有專業體育台,場次也非常少
電視會轉播的都是強隊,根本輪不到飛駝,所以當年我一場飛駝隊的比賽也沒看到
對阿三的印象,是從國際賽開始
那時對控球後衛還沒什麼概念,因此對阿三的印象僅止於速度,還有以小博大的本事
我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籃球場上
我的對手都跟我哥一樣,是國中生,在身體上吃虧,這一度讓我很氣餒
還好我在電視上看過一個人,他也不高,但他很棒
進入國中,CBA的開打讓我很興奮,在此之前,看NBA的時間遠超過國內籃賽
我當然是支持我所熟悉的宏國(我在前一年的瓊斯盃又多認識了黃春雄)
第一場球的先發陣容,映入眼簾的是背號4號 周俊三
「他怎麼會在宏國?」我心想「那個飛駝怪物?」 國小生當然不懂,飛駝是國軍組成的
往後的日子,我幾乎沒錯過宏國的比賽
除了阿龍的假動作,跟完美的跳投之外,我對控球後衛的概念也一點一滴成型
我喜歡像阿三一樣幫助隊友得分,這對一個國中生來講很少見
在國中,有170的身高,能跳投,還可以摸框
通常隊友不會喜歡你一直在外面遊走,傳球多過於投籃,可是我就是任性的想學

我其實只是在瞎學阿三做的事,沒想到這在以後給我很大的幫助
上了高中,很多人因為身高沒再長高,被迫打更小的位置造成不適應
我則是已經習慣打控球,即使是亂打,傳球運球的底子也比較好
有幸能參加正式比賽,要選號碼,除了4號,我不想要別的號碼
高中三年,打了很多比賽,學了很多東西
經歷了宏國與公牛三連霸,隨著高中生活結束,CBA也結束了
如果只是喜歡籃球,我想我不會得到這麼多
我比別人多的的是熱血,還有從阿三身上看到的夢想,我要變強,變得更接近他一點
這已經是我打籃球的目的,也是我滿足的來源
阿龍把籃球帶到我的生命裡,但阿三把籃球變成我生命的一部份
上了大學,我幸運的能繼續穿著4號
即使這個時候已經不太容易看到阿三,可是只要有籃球的地方,他就是我的精神導師
我完全習慣控球後衛的工作,一場比賽的表現反映在我的助攻次數上
雖然我從來不真正認識周俊三,沒有跟他說過話
可是教我打籃球的,是他,他用身體在教,我用眼睛在學
阿三跟新浪去了大陸,有轉播的日子我一定會守在電視機前,就連重播也會再看一次
好像太久沒看到他打球,就會失去對籃球的熱情
阿三沒讓我失望,兩年內,他得到亞洲第一控衛的美名
我感動了,在這麼陌生的地方得到肯定並不容易
除了實力之外,還有藏在外表下,超乎想像的意志力與堅強個性
隨著學長畢業,我的角色也有了轉變,我必須得分
同時隨著球隊平均身高下降,我有時要打到得分後衛
助攻變得比較難,比賽也變得越來越難令人滿意
回到台灣的阿三也是一樣,新浪並未繳出大家預期中的成績
我也常看到賽後他的眼神中顯示出疲累,我知道他的體能沒問題,是心累了
我新的目標是幫助學弟進步,幫助球隊贏球
帳面的成績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要對這支球隊負責
這種心態跟打球的觀念跟技巧,是在同一個人身上學到的
畢業前一年,我的身高已經長到跟阿三一樣的173
阿三還是跳得這麼高,我的跳躍力已經退化到只能單手摸到籃板,半隻手掌
時間過的真快,我已經從那個看不太懂籃球的小鬼,長大了。阿三也變成即將退休的老將
不過就是一個12年
有一次SBL賽後,開車排隊出停車場,阿三帶著老婆孩子經過我的車
我突然有股衝動想跟他說謝謝,可是卻說不出來,只能笑,說聲掰掰
想讓他知道這麼多年來一直穿著跟他一樣的4號,這很不像我的作風
我會有這股衝動大概是因為他在SBL開打前說了一句話
「現在每打一場,就少了一場比賽可打」他是抱著這種心態在打球的
「阿三每打一場,我就少了一場比賽可以看」我也抱著這種心態,場場去現場報到的
想到這點,害怕跟難過各半
多年來一直在支撐自己的東西,突然不見了會怎麼樣?
也許這樣也好,出了社會,對籃球的熱血,也應該收一點起來....
大學最後一年的我也是一樣
出了社會要再參加球隊,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了,珍惜剩下的每一場比賽吧...
12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球員的背號,也是我看阿三打球的年數
4是影響我最大的球員的背號,也是我距離入伍的天數
我第一次認識阿三時,他也是個23歲的軍人
我沒辦法像他一樣加入國訓隊,只希望能再繼續看他多打幾場打球
他說一兩年內就會退休,恐怕在我退伍前是趕不上了
只希望老天保佑,我會善用我每一次放假,只想看他打球
這次的渴望遠超過12年前在報紙上發現他那次
今年阿三換了新環境,我也是,這次,我也會學習他的心態
12年後,我會在哪裡呢?
肯定也不會像他一樣,成為明星球員
但我還是會一樣熱愛籃球吧.... 即使我花在球場上的時間不會太多
因為沒有籃球的我,一定會很寂寞
12年可以濃縮成一段回憶,也可以寫成一本傳奇
但如果沒有籃球,我過去的12年都會不一樣了,可能會平淡無奇,可能不值得回憶
雖然我在籃球上並沒有什麼成就
還好這12年來,我親眼見證了一段傳奇
所以還是要說 謝謝你,阿三


ps 我跟阿三都是最適合當運動員的水瓶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筱雯的讀後感:
說不出的感動.......................
該拿給阿三看
我知道
不管有沒有在我們的板上
有許多默默支持阿三的朋友
10年.甚至更多年深受影響的朋友
每一句話,都是心裡話
沒有燦爛的文句
沒有濫情的文語
依舊是句句深刻,句句貼切

三哥帶給我們的
總是一次 又一次的
驚喜
與永遠不會消失的 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